人民网
人民网

“90后”人大代表姚文斌:电商养龟带农致富

廖莹
2022年03月30日17:0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真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近日,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人大代表、延炜龟鳖养殖场负责人姚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是2021年底才履新的人大代表,但短短几个月,他已经对人大代表有了新的认识。

  前不久,乾元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得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希望尽自己所能捐赠一些物资。姚文斌当天就购买了一批物资送到乾元镇防疫卡点上,对战疫一线人员表示慰问。

  “虽然是新代表,但年轻人有想法有干劲,还是镇上的致富带头人。”钟管镇人大主席潘侠说。

  在德清延炜龟鳖养殖场,刚结束直播的姚文斌,正与团队一起打包之前线上卖出的乌龟。大学毕业后,通过转型电商+农业智能化,姚文斌打破传统养殖销售方法,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农业的新路子。

  “以前主要靠线下销售,我父亲有一批稳定的中间商客源。”姚文斌介绍,大学专业学电商的他放弃了进大公司的机会,回家打算将父亲的乌龟养殖事业拓展到电商版图上来,打破销售上的地域限制。一开始,父亲并不看好,他也自强,不问父亲要钱,自己贷款与几名同道中人拉起了一个小团队,通过网络平台做起了乌龟直播销售。

  第一个月,成交额突破60万元。这样的成绩,完全颠覆了姚文斌父亲的认知,他也开始正视并支持儿子的事业。如今,由于不断追求农业科技的投入与运用,在龟鱼混养、互联网销售与交流、预防污染等方面,姚文斌与团队钻研出了一套独特的养殖技术和销售经验,既环保又增收。同时,他也成为镇上“电商农民”的新代表,开始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科学养龟致富,从2019年带动农户数5户到2021年已增加到26户。

  “现在乌龟玩家越来越多,我们多年来通过完善的售后服务,已经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姚文斌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场里已有40多种乌龟品种,稳定养殖230亩,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受疫情影响,现在“云养龟”也越来越流行,客户买苗种后,通过手机监控了解由养殖场代为养殖的乌龟状况,客户数已达300多位,遍布国内外。

  如今,姚文斌的养龟卖龟事业年营收已达1000多万元。“我们的电商团队已经比较成熟,我打算用好这个资源,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姚文斌更加关注周边群众的需求。“我走访了一些村,发现农产品由于保鲜期短,滞销情况比较严重。”他说,接下来计划带动退伍军人与有轻度残疾的群体,一起进行水果直播销售,缓解农村农副产品滞销情况。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