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防范应对寒潮 保障农业生产

吴健
2022年11月30日08:5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强寒潮于11月29日开始影响湖州,对此,湖州市农业部门、农技专家、农户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11月29日早上,在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浙江某农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内,总经理谢敏正与工人一起忙着加固大棚、铺设内棚膜、检查棚膜是否破损漏风。“基地内共有40余亩番茄、草莓、茄子等大棚作物,对温度要求比较高。”谢敏介绍。

在农户们积极做好防寒措施的同时,农技专家也没有闲着,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当天中午,在南浔区祝良村湖州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千亩小麦田中,农技专家向文彬身着雨衣、手拿铲子,仔细地观察着小麦田水渠的排水情况。向文彬介绍,这几天已有五六家种粮大户打来电话,请他帮忙查看田里的情况,这两天他打算都走访一遍。

湖州市农业科技发展中心农作站站长冯忠平介绍,根据目前气象情况分析预测,此次寒潮对湖州小麦、油菜及蔬菜生长有影响,但预计总体影响不大。面对寒潮,农户们需要及时在雨雪前后对大棚四周及田地沟渠等进行清理,防止田间积水,避免沤根死苗,大棚、禽畜棚舍也要做好保温措施,避免低温对农业生产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寒潮期间,该局将24小时保持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分析研判灾害影响,制定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技术指南。同时,通过农民信箱、数字三农平台、微信群、浙政钉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农业防灾救灾技术措施等。截至目前,已发布35万余条次。另外,若发生灾情,将充分发挥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服务专家库的作用,迅速派出专家指导服务组,进村入户精准指导。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