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小苔藓成“致富宝” 拓宽产业“共富路”

刘超凡、王安
2022年11月02日10:48 | 来源:文成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温州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创建“藓然共富工坊”,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创新载体,统筹整合辖区资源,打造集苔藓种植、生态微景观制作、线上线下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镇村企的联动共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我们先从盆器开始介绍,比如说这是什么材质……”在藓然“共富工坊”的共享直播间里,来自西坑畲族镇的两名村民正在进行直播前最后的培训。从开播打招呼的方式到产品的特色推介,指导老师耐心详细地教授直播技巧。

西坑畲族镇叶岸村村民邱飞云说:“自从加入共富工坊,我们学怎么做苔藓,怎么直播带货。这样下来,一个月能做3000到5000元的收入。现在我们生活水平上去了,大家都很开心。”

今年,西坑畲族镇8个村组建藓然“共富工坊”产业联盟,在镇域内推广“微景观”产业,以“基地技术培训+农户集中种植+电商直播带货”模式,引导“种植能手”及低收入农户种植苔藓、制作苔藓“微景观”,实现了“家家入工坊、户户是员工”。“共富工坊”还挑选50余名本地农户开展技能培训,孵化具备现代营销思维的“农主播”。

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娜卫说:“文成县有非常多的农特产品,我们会给农户进行一些专业的技能的培训,包括把这些产品进行制作加工,然后再通过线上的销售模式进行推广。同时,也会给农户进行电商直播的培训,让他们能通过直播的形式销售自己的产品。”

短短半年时间,“共富工坊”在各网络平台引流粉丝200多万,已带动60余名农户增收超万元。眼下,“共富工坊”还通过盘活闲置民房、空地的方式,打造集养殖销售、成品展览、文创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线下体验点”,扩充了文化输出和产品外销的渠道,也让业主闲置房产再生价值。

该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大君表示,他们会定期为周边村民开展免费的微景观制作培训,截至目前已打造6个共享直播间,孵化了不少乡村主播。当前,正在打造以苔藓为主题的苔藓创意馆,苔藓馆内主要包括村民加工制作区域、农产品销售物流集散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的销售模式。苔藓创意馆预计今年年底对外开放,届时将进一步推动苔藓产业规模化,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