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应对今冬首轮寒潮 湖州电力部门全力保障供电安全可靠

2022年12月0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冬首轮寒潮袭来,浙北地区“断崖式”降温。连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面做好寒潮、雨雪冰冻防范及应对工作,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11月30日,输电运维人员前往湖州莫干山区巡视1000千伏安英2417线。安英线位于海拔800米左右的山顶,是重点防覆冰线路。寒风中,运维人员一路艰难前行,每到一处观测点,便拿出望远镜仔细观察金具、线夹等设备的覆雪情况并进行拍照记录。

为保障电网安全过冬,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强化重点输电通道巡视监测,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针对易覆冰区域,该公司进一步完善覆冰监测预警网络,提前做好线路防除冰准备及预案,加强观冰站(点)维护,梳理补充抗冰装备、物资和备品备件。同时,深化5G通信、无人机巡检、通道可视化、拉力传感等数智化手段应用,充分发挥“可视化+无人机+状态监测+人工观冰”作用,及时掌握现场覆冰状况,为决策判断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撑。

“瑞祥变各设备的驱潮加热装置运行正常。”同日,变电运维人员来到110千伏瑞祥变电站开展特殊巡视。为保障变电设备安全运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寒潮来临前夕抓紧开展电网检修,完成20座各电压等级变电站近2000项检修任务。寒潮到来后,变电运维人员“日巡+夜巡”,落实落细防潮防冻措施,全天候守护变电设备安全运行。

气温骤降,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需求升高。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的同时,强化民生用电保障,守护寒冬里的光明和温暖。“您充电等待时间可以去边上休息室喝杯热水。”在湖州吴兴,充电运维人员一早到滨湖充电站,引导车辆有序进站,手把手指导驾驶员给电动汽车充电。天寒地冻,更多人选择自驾出行。该公司提前做好充电设备巡查、备品备件准备、值班人员安排和站点远程监控,尽最大努力保障电动汽车车主顺畅出行。

在湖州南浔,供电员工在加强配电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冬季安全用电宣传活动。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冬季用电宣传员队伍迎着凛冽的风雪走进乡村,详细讲解冬季干燥阴冷环境下安全用电知识和常见故障处理步骤,并为空巢老人提供取暖设备检查调试等延伸服务。

相比于平原地区,湖州安吉山区的雪更大、气温更低。11月30日,当大部分人闭门取暖时,供电员工在大雪纷飞中对10千伏姚村192线进行绝缘化改造,提高电力线路抵御雨雪冰冻能力。同时,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挺进偏远山区驻点,以便紧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有效处置。

此外,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远程监测负荷,科学研判电力供需形势变化,并开展重要用户用电安全专项检查,指导用户及时消缺,全力保障今冬供电安全可靠。(姚羽霞)

(责编:孙鹏、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