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数字化让新型电力系统更有“数”

2022年09月1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打造高弹性电网的基础上,提出“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围绕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提升社会能效和支撑碳排双控三条主线,再次更新对新型电力系统省域建设的认知与实践。

在此背景下,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数字化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全面提质增效,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强力支撑。

新型储能促使系统调节更从容

2022年夏季,浙江面临极端高温、极少降雨、高电力负荷叠加的严峻局面。面对挑战,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多措并举,依托灵活电网调度系统与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让电网运行更加从容。

在迎峰度夏工作中,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投运的35千伏中压直挂式储能电站对缓解供电紧张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储能电站每天可有效缓解区域约6000户居民的用电紧张问题,确保了周边6到7个小区稳定可靠用电。

“白天我们基本借助光伏进行发电,光伏出力可达到20万千瓦左右。到了晚上,光伏无法继续供电,这时候储能电站将接过‘接力棒’,在夜晚用电高峰时段给220千伏道墟变下居民用户供电两小时左右,有效缓解电网负荷压力。”国网绍兴市上虞区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负责人王建军介绍。

在绍兴新昌,国网新昌供电公司利用小水电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带蓄水能力的库容水电站安装远动控制装置,通过全流域梯级水电站协同优化调度控制策略,将小水电从单一的低碳供能单元转变为提高区域电网应急能力、调节城市电力峰谷的“充电宝”,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迎峰度夏期间区域供电缺口。

当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已初步建成源、网、荷、储综合示范区,打造了包含电网侧直挂式储能电站、用户侧分布式储能设备、用户侧“光伏+储能”微电网等多种形态的储能实践应用,新型储能的规模化应用不仅优化了电力调度运行方式,还大幅提升了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

挖掘资源数据 助推社会能效再提升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深挖能源电力大数据资源“富矿”,积极拓展大数据产品的深度和广度,为当地政府提供用电量分析周报等电力数据,辅助政府决策,助力地方夯实智慧发展底座。2022年以来,该公司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展电力与经济相关性分析,为政府部门提供基于电力视角的咨政服务。

此外,该公司在充分调研、总结电力数据产品现状的基础上,借鉴证券软件的设计理念和产品功能,研发了数字经济通用型产品——电力“指南针”,为能源数据智能化应用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电力“指南针”汇集了近五年绍兴市27000余家高压用户的实时用电数据,通过大盘板块宏观呈现全市经济运行周期,融合道琼斯指数、K线图等经典算法和LSTM、皮尔逊分析模型,实现了电力经济产品从监测评估向“预测预警、战略决策支撑”功能转变,可满足市、区县、镇街及不同专业部门对经济运营监测的需求。

绍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国网数字化综合示范单位,将依靠数字化牵引,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市域样板建设,通过数字技术让电网更坚强、服务更优质、能源更绿色,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王乾鹏、严璐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