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安徽滁州靠什么?

周坤
2022年12月0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个产业要强大到什么地步,才能成为一座城市的标签?

滁州用光伏,给出了答案。

位于天长市高邮湖的光伏发电站。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天长市高邮湖的光伏发电站。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农村改革发源地”到闻名全国的家电制造,滁州始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最近几年,在坐稳安徽“第三城”,跻身全国百强市之后,滁州毫不避讳谈论自己新的梦想: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滁州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底气和实力,来自其厚实的“家底”。滁州市凤阳县是著名的“石英之乡”,丰富的石英砂资源覆盖面积达80平方公里,远景储量在100亿吨以上,其中二氧化硅含量达99%以上,储量、品位和开采价值均居全国第一位。

于是,滁州抓住机遇,做好“资源换产业”,建立起了覆盖石英砂、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边框、封装胶膜、光伏背板、光伏电站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

2018年,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在滁州投建了年产13GW太阳能组件项目,在整个隆基股份体系中,滁州隆基乐叶是其最大的太阳能组件基地之一。除此之外,晶科能源、福莱特、福斯特、东方日升等光伏巨头也纷纷将核心基地“安家”于此。

对滁州光伏产业“家底”有了初步认识后,我们还可以看下滁州的光伏产业“成绩单”。

2021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十的企业中,有6家在滁州落户,因此滁州目前光伏组件产能达37GW,占安徽省60%、全国11%。

与此同时,滁州光伏电池产能达22.5GW,占安徽省50%、全国6%;光伏玻璃产能达460万吨,占安徽省50%、全国21%……

最近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滁州市光伏产业产值达688亿元、同比增长126%,预计全年产值将突破800亿元。

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制订单。计成军摄

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制订单。计成军摄

在滁州,光伏企业并不满足规模大,产能高,更要技术新,不断突破光伏产业的“卡脖子”“天花板”。

位于滁州市来安县的晶科能源工厂屋顶,有一个20MW的N型高效组件所组成的电站。电站里,还有两串用作对比的传统P型组件和新研发的N型光伏组件。

通过企业的对比展示可看到,N型的发电量超出了P型2%以上。这款去年11月才推出的新品N型光伏组件,不仅让整个电站的发电量有极大提升,还能节约电费。

“所有机器全部为国产,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里,踏实!”凤阳瞩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祥文介绍,自研技术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更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时至今日,滁州市光伏制造业部分企业的技术水平已全球领先:隆基太阳能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06%,异质结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均为世界最高纪录;晶科N型单晶硅单结电池效率达到25.4%,刷新了世界纪录;东方日升将异质结组件功率最高世界纪录提升了160W以上,超大尺寸组件功率超700W,为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车间内火热的生产线。计成军摄

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车间内火热的生产线。计成军摄

人们常说,一个产业可以决定一个城市的命运。事实上,一个城市的能力和态度,也决定着产业是否能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壮大。

以金融服务为例,滁州市将光伏产业链列为该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链之首,制定印发《银行保险业“链长制”对接工作方案》,建立了“1+1+2+N”工作机制。并且试点“主办行+链主企业+链属企业”的“一链一行多企”批量化对接模式,全方位对接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链属企业融资需求。

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就等于在行军打仗中,解决了一线作战部队的后勤补给问题,企业只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生产上即可。

更能体现绣花功夫的是,滁州市从29家金融机构择优组建金融顾问和服务专员30余人,结对帮扶光伏企业29家,这种具体到人的服务模式,让企业十分安心。

滁州用这种高标准、精细化的服务,不仅让众多光伏产业愿意来且扎根快,更证明它有底气、也有决心,迎上时代风口,驭势前行。

12月1日,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滁州市召开。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的签约合作,一个个项目线索的储备锁定,一家家光伏巨擘的加注投资,滁州在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道路上快马加鞭。

加速迈向“世界光伏之都”,对滁州意味着什么?“十四五”期间,滁州力争工业经济总量超过7000亿元,实现翻一番,6个主导产业达到千亿元。滁河之畔,希望之州,正无限接近千亿“光伏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