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持之以恒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

杭州桐庐县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共建良善法治新天地

王光成、黄燕娇
2022年12月06日11:16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杭州桐庐迎来了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

近年来,桐庐县持之以恒抓好宪法学习,树牢宪法至上意识;持之以恒抓好宪法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宪法实施,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法治建设硕果累累,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首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等荣誉。

在依法执政方面,桐庐县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出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共性+个性”两张任务清单,持续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民主法治、民生事业中依法履职作用。先后制定法治桐庐、法治政府、法治乡镇、法治乡村等工作方案,深入实施《桐庐县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政策》,创新制定“八条美好人居”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废止了与法治化营商环境不符的一批规范性文件。

同时,在依法行政方面,桐庐县持续加强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危化品、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地方金融、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守护市民的“钱袋子”和“舌尖上的安全”。“一网通办”“放管服”等工作让企业经营、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民政、人社、医保等29个部门599项高频民生事项直达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更多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办。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监管一件事”和“综合查一次”工作,市场主体受检频次显著降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复议员制度,推广柔性执法、“首违不罚”,努力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在公正司法方面,桐庐县公安局抓好执法办案要务,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案损额同比分别下降53%、44%,降幅居杭州市前列。桐庐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办理的一起督促保护残疾人个人信息权益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残疾人权益保障典型案例。桐庐县法院推动“共享法庭”高质量发展,创新商业解纷“一件事”集成改革,当事人诉讼成本下降31.20%,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接下去,桐庐县将继续加大投入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阵地等,高质量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把普法融入到社会治理环节,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共建良善法治新天地。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