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提“十年大围垦”精气神 杭州临平欲垦出产业新天地

王逸群、卢阳
2022年08月02日08:1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8月1日,杭州临平召开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全会报告中,除了被不断提及的“产业”二字,还有一个词尤为亮眼:“十年大围垦”精气神。

  所谓“十年大围垦”,即是指1971年到1980年,当时的余杭县组织了钱塘江边的大围垦。临平即是当时余杭县的一部分。近十万人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十一期围垦,奠定今日下沙版图。

  那么,临平为何要在此时要提“十年大围垦”精气神?

  翻阅此次临平全会报告,就能看到这样的语句:经济基本面深度承压,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干部是决定性因素……

  临平是浙江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但产业积淀十分雄厚:2021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辖区内的制造企业,夯实了临平的家底。

  但受“三重压力”“两大变量”持续影响,临平的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暴露,这时就需要党员干部“点燃激情、沸腾干事”。

  正如当年围垦,临平也希望在产业版图上,再“开垦”出一片新天地。

  此次全会报告中,临平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以“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为突破性抓手,其中用大量篇幅安排产业发展工作。

  比如先进制造业领域,稳进增效,努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水平。

  对于“链主”企业,全力支持垂直整合产业链。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体系构建,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重塑。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为制造业进一步赋能。

  据了解,接下来,临平将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行动,以算力小镇为核心集聚要素,联动构建“西数东算”格局。谋划建设沪杭未来智造协同发展试验区,加强生产性研发用地供给,加快构建形成与上海互补、与长三角区域协同的生产性服务业布局。

  产业发展,离不开空间支持。

  向内,临平进一步盘活存量用地,依托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科创城)建设两大工程,推进创新型产业供地,探索“工业+商服”等混合供地等,实现集中集约用地。

  向外,对接推进沪乍杭铁路规划建设,探索推进运河二通道通航后跨区域协同发展,谋划明智作业区建设,加强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联动,积极构建区域路网、公铁水网、货运体系综合框架。

  据悉,今年,临平还将优化双创生态圈,深度联动G60科创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红丰创新带”创新产业社区、小林高科创新中心、大运河科创城产业园、AB岛文旅区块等建设,以及艺尚小镇、算力小镇、工业互联网小镇等提升,将助力临平集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打造产业孵化的摇篮。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