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上线数字化“三件套”保障孤寡老人安全

2022年09月06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沈家村蓝校根家中传来门磁安全警报信息,我得赶紧去他家看看怎么回事。”浙江桐庐县沈家村专职网格员章玲姣骑上电瓶车,匆匆赶往孤寡老人蓝大爷家。了解到蓝大爷一大早就前往邻村探亲、不在家中,电话确认安全并解除警报信息后,章玲姣这才放心离去。

近日,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第一批安全防护“三件套”全面上线,免费为孤寡老人安装房门门磁、火灾探测报警器和气体探测器,当发生大门超过12个小时无开关、烟雾浓度超过阈值等可能出现安全意外的情况时,设备将立即产生警报信息上传至莪山畲族乡数字乡村平台,并同步发送至相应网格员的手机,由网格员上门排查处理隐患。“每次接到警报信息,我们网格员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查看情况。真希望每次都是虚惊一场,村民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章玲姣说。

安装安全防护设备。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以来,莪山畲族乡通过每月“新村夜话”活动,邀请群众议事说事,2022年8月,党员群众提出了孤寡老人安全保障这一问题,引起了莪山畲族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秋冬是疾病多发之际,更是农村用火用电取暖的高峰期。如何做好安全保障,避免意外发生,是我们要思考的课题。为此,我们决定给全乡孤寡老人送上数字化‘大礼包’,在用好安全防护设备的同时,网格化监测老年人的安全与健康。”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蓝智伟介绍,目前第一批100套安全防护设备已经采购到位,26户五保户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2022年以来,莪山畲族乡党委在“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创建成功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划分16个网格,落实“1+3+N”体系人员力量,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矛盾化解等工作下沉到网格一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莪山将继续把民生保障放在首位,持续厚植“中国畲族第一乡”内涵,助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李梦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