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试点项目形成“六个一”经验成果

绍兴供水智能化方案将向全国推广应用

胡诚浩
2022年12月08日08:4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2月6日至7日,国家住建部新城建试点项目——绍兴市区供水智能化项目验收会在绍兴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住建部组织了全国各地20余名专家对绍兴市区供水智能化建设试点项目进行“线上+线下”验收,项目已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即将交付使用,并将作为可复制的经验成果,向全国推广应用。据了解,绍兴是全国首个通过国家验收的新城建试点城市(全国仅6个)。

2020年,绍兴成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城建试点城市,组织实施市区供水智能化建设试点项目,通过对城市供水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提高城市自来水安全保障能力。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绍兴已形成试点区域物联设施全域接入、急险管道更新改造、城市信息智慧共享等试点成效,并形成了渗漏预警、智能巡检、智能检漏、智慧服务、物联网平台、数据平台、水质安全及管网安全保障八大创新亮点。

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采用巡检机器人、智能安全帽等新型感知设备,绍兴已建成一套供水智能化体系。在样板试点区域,水务部门已安装使用噪声监测仪、压力监测点、水温风力监测点等10余种不同类型的智能监测设备,实现管网供水系统全要素的智能监测,形成城市供水物联感知网。

“以前我们的检漏人员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要拿着听漏杆用耳朵去听管道是否有漏水的声音。现在我们在管道上安装了渗漏预警仪,可以在电脑上监控分析噪声数据,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实时检漏,更精准预警管网爆管风险,大大提升了管网安全性能。”绍兴市公用事业集团水务产业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飞说。

目前,绍兴已总结了一套数据标准、一组信息架构、一本工作指南、一个标准规范、一种节水模式、一座培训基地的“六个一”可复制经验成果,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可向全国推广应用。

“我们相信通过这个项目,绍兴有能力为全国供水智能化建设和数字化改革走好先行之路。希望绍兴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打造更多创新样板,以新城建对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现代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