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宁波市已建成4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孙佳丽、林颖婷
2022年12月08日09:10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步行5分钟就能理发、修鞋、收发快递,10分钟就能走到超市、银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太方便了!”12月7日上午,“智慧近享·共富邻里”宁波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现场会举行,刚理完发的王大爷为1872花园坊点了个大大的赞。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自2021年入选全国首批、浙江省唯一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以来,宁波新建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2个。目前,该市共建成4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累计布局品牌连锁便利店200余家、综合超市60余家、其他店铺近5000家,试点社区居民的综合满意度超过95%。

1872花园坊,是宁波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缩影。据悉,1872花园坊根据小区周边商业环境及居民需求,优先配齐便利店、生鲜超市、早餐店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餐饮、新式书店、幼托教育、休闲娱乐、体育健康等品质提升类业态,邀请公益便民服务志愿队定期开展磨菜刀、修伞、配钥匙、理发等便民服务,有效补充社区维修服务业态,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多业态的共建、共生、共赢,让居民从市井街巷“烟火气”中感受家门口的便利。

今年起,宁波市开始动员社区或经营主体推进“共富市集”建设,邀请商家或居民来摆摊,既促进社区邻里的互动,又为商家提供推广产品和服务的渠道。“如今,‘共富市集’已经成为社区业态的微观场景呈现,也将助力宁波在2025年前建成70个以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现场会还发布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商户代表。“智慧近享·共富邻里 宁波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主题活动月同步启动。市民可以在12月参与健康义诊家政服务日、江北北岸星街坊便民集市、鄞州攸品金桥邻里街区邻里生活节等30项活动。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