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改革让土地利用更有“术”

湖州市提前完成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年度任务

吴健
2022年12月11日09:2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现在有了数字化平台,用地审批太方便了。”日前,在湖州市南浔区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张言告诉记者,她负责的苏台高速公路南浔段项目用地审批流程经过县、市、省等各级审核,最近已进入了国务院部门审核阶段,与之前需要带着材料在各个部门走流程不同的是,这次她只需要将材料上传至应用场景,点一点鼠标,就可以在单位静候结果。

张言口中的“数字化平台”是“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用地审批”应用场景,一个项目如果想要用地,只需通过该场景申报,录入相应材料,各级管理部门就能按规定立即开展审核,完成用地审批。

除了节省搬材料、前往不同部门申报的工夫外,数字化还让用地审批更加高效。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项目负责人黄全文说:“之前项目要用地,预估完成审批的时间是半年,然而实际上流程从开始到结束,仅用了18天便完成了,节省了大量时间。”据了解,该项目是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重要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建成后将有效串联湖州与苏锡常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对于改善湖州市居民出行条件,提高中心城区城市首位度,构建“一体两翼”的城镇开发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用地审批”应用场景上线以来,湖州市用地审批管理部门——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完成了300多个项目的用地报批,其中,重大项目43个,浙江省百大攻坚项目17个。

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不仅是用地审批的效率提升,也让湖州市对“土地账”更加清晰。在该局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通过“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浙地智用”应用场景,湖州全市土地供应实时数据、存量工业用地空间分布、现状清晰可见。“数字化可以帮助我们核查全市批而未供土地的底图、底数与成因,建立起批而未供土地‘一本账’。”该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已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800余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9万亩,提前2个月完成了年度任务。

据悉,为促进湖州市土地管理数字化,今年,该局专门编制了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在湖州节点的贯通应用方案,与多部门通力协作,打造土地“库图箱”,累计完成数据治理归集400余项,开发形成规划、分析、监管等三大类16项工具,挖掘数字化潜力,服务空间治理综合分析和决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