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一地一精品”专业市场

绍兴市帮扶纾困解难,推进市场改造提升

阮越才
2022年08月20日10:0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各位亲,我现在正在珍珠之乡诸暨,今天我们在直播间推出多个爆款,赶紧关注起来吧……”近几天持续高温,每到晚上,绍兴诸暨的华东国际珠宝城销售主播林先生便准时打开直播通道,和粉丝们寒暄起来。

据了解,近两年,华东国际珠宝城以线上零售、直播带货为切入口,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在销售额与品牌效应方面打开了网络化、数字化的大门。从前只会坐在市场里等待客商上门的经营户,而今通过一个个直播间让珍珠销量呈几何式增长,一个直播间的月销量最高可达上千万元。目前,华东国际珠宝城年交易量占世界淡水珍珠交易总量的75%以上。

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立足产业打造“一地一精品”的模式助推专业市场发展。如绍兴市柯桥区围绕中国轻纺城市场国际化、智慧化、品质化建设,以“创意设计”提升价值链,做强创意设计基地,先后建成F5创意园、科技园、轻纺城创意园等纺织科创园区,通过举办“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世界布商大会、纺博会、柯桥时尚周等纺织盛会,推进“月月有会展、天天秀时尚”。绍兴市新昌县护航茶市发展,鼓励市场采用B2C电子商务交易模式,促成其在全国茶叶专业市场中第一家“触网”,并结合全域旅游,推出“旅游+特产”概念,推动中国茶市开发茶文化休闲旅游,配套建设茶文化公园和茶文化展览馆。

与此同时,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政策如何出、帮扶如何帮、主体和经营户如何惠等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一揽子减负举措,助力各家市场轻装上阵。今年已累计为该市103家专业市场、171家农贸市场减免相关费用800余万元;并鼓励市场主办方结合实际,制订减负纾困相关方案,今年已总计为市场经营户减免租金费用7000余万元。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以商品市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改造作为重要载体,持续严格标准、不断细化内容,对该市79家商品市场开展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验收70家,有效提升了市场设施、服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