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三大产业挺起经济发展硬脊梁

今年1至10月分别增长5.4%、6.0%、15%

吕浩
2022年12月12日08:1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走进湖州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色彩鲜亮的崭新叉车整装待发,智能AGV小车来回穿梭。面对多变的市场形势,该公司调整发展战略,布局海外经销商,在海外投资设立子公司和仓储中心,让企业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从容了许多。

据悉,通过多年的投资布局,目前,该公司在法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与地区都拥有组装工厂,合作的海外客户超500家。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9.73%,其中,出口销售实现超35%的增长,尤其在智能化叉车方面,实现超46%的增长。

包括该公司在内,今年湖州一批重点产业和企业持续发力。在它们的带动下,湖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实现了稳步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4%、6.0%、15%,均领跑全市面上,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幅快于面上10.4个百分点,高于浙江平均7.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位,带动全市面上增长4.7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的稳步增长为湖州制造业奠定了较快发展的基调,而大批重大项目的相继落户,更是为产业的持续壮大注入了发展后劲。今年初以来,湖州深入实施“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大力招引重大产业项目,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落地建设。1至9月,全市新引进固投3亿元和1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302个和66个,集聚了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推动产业链条更加完善,湖州出台八大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构建“链长+链主”机制,瞄准“数字智慧、绿色低碳、集约高价值”的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光电通信及半导体、生物医药等八大新兴产业链。

湖州市经信局介绍,接下去湖州将深入开展制造业扩投资三年攻坚行动,聚焦八大新兴产业链,抓实储备项目、在建项目、竣工投产项目“三张清单”,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有效地推动湖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