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绿港出“绿招” 清波泛“清舟”

湖州创新模式助力船舶水污染物接收

董梁、徐玮、胡林建
2022年08月19日08:2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获悉,2022年以来,湖州稳步推进污染物“零入河”工作,成效明显。7月,湖州航区共接收船舶水污染物1.83万单次,接收量1200余吨,创2022年单月最高,污染物接收单次和接收量分别在长江经济带九省两市共164个港口中位列第4和第5名,在浙江省分别位列第1和第2名。

实现水上污染零排放,数智监管手段是支撑。8月16日,在湖州市港航管理中心船舶与港口防污染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童建韬正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上各项数据。“浙长兴货7201,你船上的生活污水已经超过半个月没有扫码上岸了,离港之前务必把生活污水抽一下……”远隔10多公里,童建韬通过线上“喊话”船户,帮助协调其船舶到就近的水上服务区抽取污水。

“这是全省首个建成启用的船舶与港口防污染监控中心,这里的系统就像‘千里眼’,随时随地监管污染‘零入河’。”童建韬介绍,中心以全港377个监控探头为眼、依靠2670个船舶“北斗”智能终端,构建起一个新型的防污染治理专业化体系监测大屏,全天候监控湖州港籍100至400总吨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的位置信息、储水情况、液位变化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该监管系统会自动报警并远程阻断船舶偷排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打造生态绿港,湖州还建立了“港航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防污染监控中心和交通指挥中心联动机制”的双联模式。2022年6至7月,检查船舶2000余艘次,检查港口码头71座,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处,有效压实了防污染主体责任。

按照双联模式,湖州坚持港口和船舶两端发力。2022年,湖州航区推进船舶生活污水智能接收设施安装和改造,目前航区生活污水接收点达174个,共安装207套接收设施,实现水上服务区、主要港口码头接收设施全覆盖,满足航区船舶水污染物上岸需求。

按照发展战略,到2025年,湖州将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内河枢纽港,船舶与港口防污染将形成闭环管理。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