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水电”激活绿色共富“活水”

绍兴新昌县全面启动小水电绿色化和现代化提升

俞帅锋、潘晓林、侯嫣
2022年12月12日08:1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以后每年村里都会有稳定的收入,大家都十分高兴。”12月9日,绍兴新昌县儒岙镇王渡村党总支书记梁夏龙说,村里两座集体小水电站完成资产整合和改造升级后,村集体有了82万元收益。

  新昌是浙江省第一个实现农村初级电气化的县,被誉为“小水电之乡”。全县现存103座水电站,但54%的电站运行已达25年以上,设备老化,效率低下。同时,电价与电站逐年增加的运营成本不匹配,经营困难。今年,作为新昌县“促进共同富裕”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该县专门成立1.43亿元兴村富民基金用于小水电资产整合工作,率先对第一批21座农村集体小水电站实施绿色化改造和现代化提升,并积极探索小水电绿色发展共富模式。

  “小水电是重要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新昌在小水电资产整合项目中,打造‘资源-资产-资金’的价值转化机制,探索了两种帮助村集体增收的路径,将沉睡的绿色资源变为促进农村共富的源头活水。”新昌县水利水电局副局长裘炯介绍,一种是项目投资分红,村集体转让小水电站获取的资金,统一投资到新昌县投发集团投资平台,获取6%的年化收益。据初步评估,原来21座集体电站年利润约260万元,整合后村集体可获年收益561万元,利润增长115%。另一种是项目运营分红,小水电资产整合作为新昌县兴村富民基金投资的一个具体项目,每年至少向兴村富民基金分红715万元,该笔分红将与兴村富民基金投资的其他项目分红一起,分配给该县其他经济薄弱村,为乡村注入产业的“造血”方式。

  新昌还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就业,主要从事电站建筑物、设施设备等巡检工作,截至目前已带动6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我在电站上班,离家近,老人、小孩都能照顾,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新昌小将镇茅洋村河家砩水电站员工潘柏忠说。

  在位于新昌沙溪镇董村村的巧王水电站厂房内,工作人员正抓紧进行新发电机组的基础设施建设。“明年水电站年发电量将新增160万千瓦时,比原来增加60%。”供电公司总经理张亚东介绍,通过智能化提升改造,对全流域梯级水电站协同调度控制,可改变往常“有水就发、没水停发”的不可控状态,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效益。

  据悉,目前首批21座水电站平均年发电收入为877万元,通过改造增加年发电量后,预计年均发电收入1266万元,收益提升44%。

  “绿电将持续释放生态效益,按新昌小水电近5年平均发电总量1.348亿千瓦时计算,通过绿色化改造,可减少4.6万吨标准煤使用,减少1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新昌县水利水电局局长吴青松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