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化彩化健康化

绍兴市精准提升千万亩森林

赵婧赟
2022年07月04日08:5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新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副科长求盈盈和相关设计人员来到新昌县城南乡石溪村的常台高速新昌南高速收费站附近,这里有一条呈狭长分布的生态廊道。“这里是以乔木林为主的阔叶混交林,树龄在20年以下。”求盈盈告诉记者,接下来这片占地494亩的生态廊道将进行为期一年的提升改造。

  这是绍兴市千万亩森林美化彩化健康化建设五年行动的一部分。据监测,2021年绍兴市森林覆盖率55.18%,森林蓄积2399.3万立方米。为进一步构建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2021年6月,绍兴市发布《关于开展森林美化彩化健康化建设(2021-2025)的实施意见》,计划通过造、补、改、抚等技术措施,着力推进交通干线、主要水系两侧和城市门户、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城镇周边山体等重点区域森林美化、彩化、健康化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5.02万亩。

  “我们计划采取间伐、透光伐、割灌除草等综合抚育措施,并结合实际情况补种浙江楠等珍贵树种和枫香等彩色树种。”求盈盈介绍,上下高速公路以及经过的车辆都能直接看到这条生态廊道,“打造好这片森林,是提升城市形象的一部分。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在近高速地带种植花灌木,进一步美化环境。”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主体,其强大的碳汇功能和作用,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也是目前最为经济、安全、有效的固碳增汇手段之一。“从去年开始,我们从战略储备林建设、美丽生态廊道建设、健康森林建设三方面着手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处森防站副站长钱小龙告诉记者,围绕全市森林蓄积量提升、森林碳储量增加,以中幼林抚育、木本油料林抚育为重点,加强战略储备林资源培育,加快森林质量提升,到2025年绍兴全市完成战略储备林建设6.09万亩。

  同时,绍兴市对钱塘江流域、京杭大运河、常台高速上三段3条主廊道内涉及本市的森林、河流、湿地等生态系统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进行整段设计、整体建设,计划到2025年完成美丽生态廊道建设面积10.5万亩。

  提升森林防灾御灾能力也是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一环。据悉,绍兴市将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枯死木清理除治,对重点区域实施松林主动改造,综合打孔注药措施,强化疫情监测与疫木监管,实现全市病死木总量、疫点数量、疫情面积“三下降”。“计划到2025年全市建设健康森林18.43万亩,其中松林主动改造2万亩。”钱小龙说,2021年绍兴市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共完成近7万亩,根据五年实施方案,接下来将持续开展本中幼林抚育、木本油料抚育、美丽生态廊道、美丽林相改造等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