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发红色效能 发展绿色经济

丽水缙云:村企“联姻” 建起大山里“共富工坊”

林坤伟、汪峰立、丁橹雅
2022年12月12日09:5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在大山里也能看到这么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制茶加工厂……”日前,在浙江某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验收现场,前来考察的专家学者啧啧称赞道。

这个占地768平方米,日加工茶叶可达1吨的茶叶加工厂,不在工业园区,而是坐落于丽水市缙云县前路乡姓叶村的高山上。在这里,该公司与姓叶村党支部通过村企“联姻”、党建联建,种出“黄金叶”,建起大山里的“共富工坊”。

2013年,姓叶村两委下大力气进行土地流转,希望以此吸引工商资本“上山进村”。机缘巧合下,浙江某锯床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泽林在姓叶村党支部支委叶辉的“牵线”下,注意到了姓叶村生态价值,这与他一直以来发展农旅融合项目的想法不谋而合。

成立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姓叶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发展联动,撬动姓叶村550余亩土地资源打造生态精品黄茶基地和黄茶加工厂……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激发红色效能,发展绿色经济,该公司党组织蹚出了一条工业反哺农业,带领农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增收道路。

通过示范培育一批、迭代升级一批、统筹新建一批,在原有生态精品黄茶基地和黄茶加工厂的基础上,缙云县委两新工委将其打造为“共富工坊”,叶辉担任起了“红色管家”,负责工坊具体运作。

此外,该农旅开发公司还邀请科技特派员到“共富工坊”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提高茶农技能水平,实现茶叶产量和质量双提升。并以此为契机,采用“公司+创客+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星创天地,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小微企业搭建广阔的创业创新舞台。

“姓叶村地处偏远,村民大多只能选择外出务工。但现在村里有了‘共富工坊’,家门口就能就业,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姓叶村党支部书记叶伟光谈起村里的前后变化,不禁感慨道。

叶辉表示,未来还将借力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姓叶村基础设施,让这个大山里的“共富工坊”成色更足,创造更多岗位,集聚更多人气,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更实。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