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生态窗口” 捧出“金山银山”

丽水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叶浩博、董浩、刘聪聪
2022年11月22日09:2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分享“丽水经验”,发布全国首个《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技术规定》市级地方标准,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出台《新时代高水平建设美丽丽水规划纲要》……打造“生态窗口”,捧出“金山银山”。11月19日上午,丽水市在江西南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捧回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字号“金字招牌”,丽水市庆元县获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丽水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8年位居浙江省第一,是全国唯一水、气环境质量排名同时进入前十的地级市。多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生态立市”“绿色兴市”再到“美丽丽水”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

坚持系统治理,推动丽水从“天生丽质”向“治理有效”转变。近年来,丽水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全力护好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生态底色,并通过“卫星遥感+物联感知+基层治理”的“四平台”,逐步建成“天眼+地眼+人眼”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数字监测监管体系。

坚持生态转型,转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和创新驱动发展新轨道。丽水体系化推进“丽水山耕”“丽水山泉”等“山”字系品牌建设,创成全国首个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积极引育基于生态优势的半导体全链条、健康医药等现代产业集群,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坚持“双碳”战略,走上绿色低碳共富新路。2020年,丽水在浙江首个研发森林经营碳汇普惠方法学,完成浙江首个市域林业碳汇潜力调查;成功入围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成为浙江唯一入选城市;被生态环境部列入全国首批城市温室气体监测试点城市。

坚持改革创新,高效转化“生态颜值”为“经济价值”。2019年,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创新出台全国首个山区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开展市、县、乡(镇)、村四级GEP核算。

在绿色金融上,丽水推出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相挂钩的“生态资产抵质押贷”等金融产品,实现GEP可质押、可变现、可融资。市委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的决定》,推动改革从“先行试点”迈向“先验示范”。

坚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在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上走在前列、成为示范。丽水是全国32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近年来发现了百山祖角蟾、皱盖油囊蘑等16个全球新物种,成功繁育“水中大熊猫”——鼋。多年来,丽水以建设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为目标,在完成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率先构建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和数字监管系统,积极探索在适当区域开展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等可持续利用路径。

此外,丽水还开展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阶段工作、生态信用体系建设、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等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