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标准引领 数通全球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标准化论坛召开

2022年12月1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2月14日电 (记者张丽玮)数字贸易要实现全球化,标准化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课题。昨天下午,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下称“数贸会”)标准化论坛在浙江海宁举行。本次论坛作为首届数贸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针对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则、标准等问题,邀请业内专家、研究学者、数字贸易领域的重点企业代表开展深入研讨。

标准化论坛的召开赋予海宁数字发展新机遇。数贸会组委会供图

嘉兴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刘吴宏认为,海宁和杭海国际数字贸易新城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的重要建设对象,应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浙江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探索有效路径、提供有力支撑,在奋进“两个先行”中贡献更多“潮力量”。

“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当今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为政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海宁市商务局局长王赟指出,“经济全球化,贸易数字化”背景下,数字贸易规则已成为双边、区域及多边经贸谈判的重要议题。本次论坛就数字贸易标准化带来的新趋势、新挑战进行深入讨论,对高质量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和生态发展有重要意义。

会上,杭海数字新城“双招双引”集中签约。数贸会组委会供图

依托数字贸易领域的先发优势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浙江在数字贸易制度创新、规则探索上成就突出。作为海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共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的重要平台,杭海国际数字贸易新城提出打造一个集数字贸易课题成果应用、双创人才培育、产业技术研发和科技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水平与国际同步、研发活动与国际融合、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基地。会上,杭海数字贸易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据悉,未来,杭海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将秉承“一基三轴”科创体系,以“杭海国际数字双创中心”作为数字产业项目的孵化基地,以“科技产城开发”“数字产品开发”“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投资”为轴,助力浙江省打造数字贸易创新重点发展示范区。

围绕数字贸易标准化的机遇与挑战主题,专家展开探讨。数贸会组委会供图

最后,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数字贸易标准化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展开了探讨。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