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已有59家企业80个产品通过中国绿色产品认证

湖州南浔:绿色认证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斌、李华
2022年12月19日08:3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电梯行业首批《浙江制造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近日颁发,位于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某电梯企业所生产的VE系列乘客电梯产品顺利通过评审,成功获得了第一张证书。靠着绿色产品,企业今年各项订单同比增长两成。

眼下,在南浔,高质量建设绿色产品认证已成为共识。该区积极融入浙江省绿色产品认证集成改革,引导产业绿色转型,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截至目前,该区通过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企业59家,产品80个。

木业、电梯是南浔的支柱产业,更是绿色发展的领头雁。在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开展木业和电梯行业源头替代工作,实施绿色生产两项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原料、涂料源头替代及废气治理技术规范。南浔区249家涉油漆木业企业、40家电梯整机企业已全部完成源头替代。

自2018年绿色产品认证工作试点开展以来,南浔木业紧抓绿色转型机遇,参与制修订木地板产品国家标准1项,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绿色工厂10家、绿色供应链6条。同时,将绿色产品认证纳入双随机检查项目。近3年,开展获证企业双随机监督检查83次,对木地板获证企业开展监督抽检93批次,产品合格率达100%。

为提升电梯产业绿色竞争力,今年,南浔发布《绿色产品评价 电梯》团体标准和《“浙江制造”认证实施规则 电梯》,为电梯制造业提供绿色制造技术支撑、有效管理措施以及配套服务保障。

“对获得‘绿色产品’认证及制修订国际或国家标准的企业,给予20至150万元奖励,今年以来已发放奖励1500万元,并在绿色融资基础上增加碳排放考量,助推重点传统产业的低碳化转型。通过科学合理的政策,鼓励产业绿色转型。”该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学明介绍。

此外,南浔在木业、电机行业试点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助力小微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已有36家木业、电机试点企业导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5家企业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4个产品通过绿色产品认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