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湖滨街道:暖冬敲门送关爱 守护银龄群体健康

2022年12月19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开展了银龄守护暖冬行动,结合疫情防控特殊人群关爱工作,对辖区常住老年人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联络,为3000余位独居、孤寡、空巢、高龄老年人送去温暖。

走访联络辖区常住老年人。湖滨街道供图

邻里守望相助 守护保障安全

此前,为应对高温天气,保障老人生命健康安全,湖滨街道建立了“邻里守望”机制。此次暖冬行动进一步深化了该机制,各社区联动网格员、楼道长、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了关爱老人小分队,协同推进集中走访和常态联络,为高龄、独居老人发放“邻里守望卡”,邻里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关爱老人,传递和谐、互助、友爱的正能量,目前已帮助老人解决困难问题37个。

为老人发放“邻里守望卡”。湖滨街道供图

宣传引导接种 筑牢健康屏障

立足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湖滨街道工作人员结合走访开展老年人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引导符合条件的老人主动接种,为有特殊需求的老人提供专车接送服务,目前已成功引导120位老人参与接种,提供专车接送服务15人次。

为老人发放健康大礼包。湖滨街道供图

同时,街道联动浙江省中医院建立青年路健康分院,推出定制健康管理课程,提高老人的防病意识;联动浙江省国贸集团医药平台发放健康大礼包,让老人在冬季感受到温暖关怀。

暖心办好实事 助力纾困解难

街道积极发挥党建联建优势,汇集晴雨公益合伙人资源,针对冬季老人居家养老需求,联动近10家机构和组织,为困难老人提供免费洗衣、空调清洗、送餐上门等便民服务,目前已提供各类服务1140人次。

日前,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瞿文斌在走访时,发现高龄老人蔡师傅家中电灯坏了,影响其日常生活。于是,他立刻联系社区物业,智享生活物业第一时间响应,安排工作人员柳师傅上门帮老人维修。

柳师傅在完成上一项维修任务后,马不停蹄赶往蔡师傅家,很快便发现了故障原因,熟练地更换上了新灯泡。柳师傅还顺便查看了家中其他电灯和线路的状态,排除隐患问题,确保能正常使用。此外,社区还为蔡师傅准备了备用灯泡,并告知如果有需要,社区可以再联系物业派人上门帮忙更换。“社区真的太贴心了,很感谢他们。”蔡师傅对社区的服务赞不绝口。

同时,依托“邻里守望”机制,蔡师傅还顺利与楼道长丁凤仙“结对”。作为“邻里志愿者”的丁凤仙,将关注蔡师傅的健康情况和生活状况,嘱咐蔡师傅做好疫情防护。“这个邻里守望卡不错,很实用,社区、民警、志愿者的联系方式都写得清清楚楚,以后有什么问题,直接打电话,多方便啊。”蔡师傅说。

据悉,湖滨街道还将继续优化为老助老服务,全力保障老人温暖过冬,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王剑鸣、杨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