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优化养老服务品质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2022年12月27日13: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金华市婺城区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完善配套设施,认真推进全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创新打造智慧养老综合平台,高效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落地落实,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不断推出细致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截至目前,婺城区共有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家,实现区域全覆盖,共建有251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成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327户,进一步增加为老服务“温度”,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稳稳托起幸福“夕阳红”。

社区养老有“滋味” 暖心食堂饭菜香

日前,走进婺城区城北街道祝丰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只见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旁边放着一些书画材料。平时,附近的老年居民会过来写字画画、唱歌跳舞。活动室旁边就是老年食堂,面积120平方米,配备了中央空调、冰箱、消毒柜、电视机等,方便老年人使用。

在2022年正式启动运营的城北街道鸿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除了可以与朋友们一起唠家常、看电视、下棋外,还可以享受第三方提供的免费理发、推拿、量血压等服务。城西街道二七花园社区也为老人们建设了集文化娱乐、交流座谈等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满足了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愿望。

对于农村老人来说,相较于城市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他们更愿意在熟悉的故土度过晚年生活。

近日,在婺城区琅琊镇泉口村居家养老中心,张奶奶刚吃过午饭,正坐在四合院里晒太阳,“老年食堂的饭菜荤素搭配,营养好,对身体也好。”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年食堂,村子里的老人再也不用为吃饭的问题发愁。

据悉,泉口村有70岁以上老人110余名,其中有70多位老人的中餐和晚餐由养老中心的老年食堂配送。目前,婺城区照料中心运行数为251个,普及率为90.94%,累计助餐配送餐社区283个,覆盖率100%。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加强护理人才培育

随着社会发展,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养老服务需求不再局限于看护照料,从业者的专业性显得尤为重要。

2022年上半年,婺城依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力量,对各养老机构护理员进行分批次技能提升培训,以提升职业能力为重点,强化养老护理员综合职业素质培训,内容包括基础护理、生活照料、应急救护等,让培训对象掌握相关养老护理知识与技能,并能个性化制定、安排老人护理计划。

婺城区乾西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俞美云在2022年5月完成了高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并取得了证书。她介绍,自己所供职的乾西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共有4名护理员,其中2名已经领证。俞美云表示,居家养老服务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认可,而随着高龄老人的持续增多,还需要更多的人加入护理员的队伍。

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不仅可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促进照护老人工作日益专业化、科学化,还可以提高就业率,壮大护理队伍,切实保障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安”。

据了解,2022年以来,婺城区共组织5期368人开展护理员技能培训并完成了考证,合计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269人,其中高级以上护理员29人,占比10.78%,每万名老人拥有持证护理员数达到28人以上。

下一步,婺城区民政局将拟定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护理员教育培训,全力帮助养老护理员学以致用,提升婺城区养老服务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推动全区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升级设施设备 “智慧”赋能服务

近日,走进婺城区新狮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阵悠扬的音乐声传来,中心小花园内的凉亭里,工作人员周慧正和附近的居民一起学拉小提琴。

“现在这个小花园改造好了,老人们过来休闲就更加舒适了。”周慧介绍,2022年,居家养老中心对一楼的花园进行了改造,清理了原先花园内的泥沙,修缮了花坛,并增加了一批健身器材。现在,附近的老年居民中午过来取餐时都会顺便锻炼一下身体。

据悉,新狮街道居家养老中心公园改造项目是婺城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环。改造项目已在10月完工,总投资25万元左右,内容包括园林设施、绿化苗木、室外景观照明等。

2022年,婺城区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工程,对象为2家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家专业化养老服务中心,旨在探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新型运营模式,推动养老公共服务体系规范化、品牌化运行。

在如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用智能养老产品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婺城区社会福利院在2022年7月底完成了“浙里养”通用组件调用,智慧养老终端互联互通,智慧服务、智慧照护、智慧交流、智慧管理、智慧安防等五个场景必建内容达标可用。

同时,新狮街道、乾西乡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安装了食堂“刷脸机”,实现刷脸登记用餐。服务中心还设置了“一分钟诊所”,老人们可以测量血压、体温,如有需要还可以和医生进行“一对一”沟通,护工会将每日数据上传至系统,方便家人查看。

同时,服务中心还安装了智能床垫、SOS报警器、毫米波跌倒监测器、人体红外监测器等智慧终端设备,让工作人员和护理人员能实时跟踪了解老人的动态,老人在有需求时也可使用“一键呼叫”,护理人员会即刻提供服务。

此外,婺城还在白龙桥敬老院、婺城区福利中心、第五医院等养老机构为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打造了“幸福忆家”养老中心,内部设置照护站和心理咨询室等功能配套,并准备了铃鼓、响板、四色走位等康复道具,为老人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王静姝)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