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精准施策 助推山区教育提质增效

陈秀秀、陈经友
2022年12月21日10:39 | 来源:文成新闻网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质教育教学水平,日前,温州市文成县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举行,会上发布了《关于教育重点项目改革扶持政策的通知》等九个教育提质工作配套文件,目标是通过顶层设计,多举措助推山区教育提质增效,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数智赋能 智慧校园科技感十足

操场上中小学生站在智慧体育AI识别仪器前跳绳、跳远,大屏幕自动生成数据;学科老师上课实施精准教学,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错题集……2022年以来,文成县巨屿镇校通过数智赋能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智慧校园科技感十足。

变化,得益于该校2022年投入使用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和精准教学系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是基于智慧评价云平台,学校通过设置激励措施吸引学生参与,学生通过积累卡片兑换奖励,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实施,让学生面貌和学校管理有了显著改善。

而精准教学系统的试用,也让学校对提高教学质量更有信心。精准教学系统采用数据驱动精准教学,主要通过扫描学生答卷形成错题大数据,老师针对错题讲解分析,目的在于提高教师的课堂讲课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师生们普遍反映,用了精准教学系统之后,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针对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纠错、分析、练习,提高上课和学习效率。

据悉,巨屿镇校是文成县在校生最多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小学生近1100人。两套系统的使用确实让校园更“智慧”了,但也存在人多机少、设备投入不够、资金短缺等问题。

政策扶持 教育改革试点进行中

智慧校园的建设如何落实资金保障、加大设施投入,文成县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发布的《关于教育重点项目改革扶持政策的通知》给出了答案,让学校方面吃下了定心丸。

巨屿镇校校长徐腾飞说:“我们学校在9月份承接了省级的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以及数字校园的改革试点,这两个改革试点都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来重新赋能学校的教育以及学校的管理。这个扶持制度的出台,为我们学校提供了人财物各个方面的后勤保障,让我更有信心啃下这两个硬骨头。”

精准教学也是文成县实验中学正在开展的项目,如今出台的扶持政策也让校长王维快觉得很有实际意义。“目前文成县实验中学正在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下精准作业的设计,如果这个项目成功落地,也能够得到县教育局资金和政策支持的话,那么下一步我们学校将在学校推开这个项目。”王维快说。

顶层设计 文成教育提质增效

办好教育,除了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也是关键。会议还发布了《文成县伯温教育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聚焦创新人才培育。

这让文成中学教师陈琼更加明确了自己如何成长为一名学术型、专业型的教育干部:“这次会议下发的伯温教育人才培育计划,非常细致地提出了从新教师到骨干教师,再到教坛新秀直至名师的一系列路径,而且还进一步为每个阶段的教师都制定了详细的成长计划和对应的培育措施,这非常契合我们老师的实际需求,能够有效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

据悉,会议还同步下发了其他教育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文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周锋表示:“这次从教育局这个层面做出的一些顶层设计,分别是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校长以及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等,做出一系列的举措。经过系统设计之后,要把这些制度落实落细,以此提升文成教育教学质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