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治水治出好风景 共享人居美环境

2022年杭州创建12条美丽河湖,完成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5.8公里

王昭奕、胡弘
2022年12月28日08: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从“五水共治”到“五水共智”,从“美丽河湖”到“幸福河湖”,“河湖长制”升级为“河湖常治”,从“剿劣”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一直以来,杭州坚持把治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实现了水环境由“脏”到“净”,再到“清”,并正在向“美”的持续改变。

2022年,杭州全面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治水工作亮点纷呈,全市水质稳中有进。

这几天,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一批河长在锦溪河长驿站内,使用VR镜监督锦溪河道排水口水体的排放物指标,体验数字化治水。据悉,他们对锦溪河道一天一巡,保洁也做到一天一清理。

在杭州河长制工作实施的第8个年头,2022年,杭州创新推行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修订《河(湖)长履职评价细则》,明确了“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推进全域河湖治理再上新台阶。

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也是杭州治水成效的体现。

在运河亚运公园片区内,时常可见老年人在河边打太极,青年人在国风跑道上挥洒汗水,孩子们在草坪上奔跑、玩耍。这是杭州以“水润亚运·智享未来”为主题积极开展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的一景。2022年,杭州建设美丽河湖12条、水美乡镇13个,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18.6公里。

与此同时,杭州还通过改造污水管网、落实保供水民生实事,以及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举措,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例如,临安区玲珑街道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核心,结合“美丽杭州”“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对胥高线合庆桥至高坎加油站段主干道路面及窨井盖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共计排查雨污水窨井盖70余处,更换破损、下沉、松动窨井盖50余处。

截至目前,杭州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49座,污水处理总规模404.1万吨/日,完成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5.8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建供水管网96.87公里,改造供水管网77.9公里;新建雨水管网122.31公里,全面完成省、市的年度工作目标。

治水,一头连着美丽生态和高质量发展,一头连接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清澈洁净的水质已成为杭州人生活的一部分。杭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现代化生态治理优化新实践,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市域空间格局,全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据悉,杭州市治水办将紧紧围绕“保亚运、夺金鼎”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治水力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