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外贸企业掀“出海”抢单热潮

王旭东、黄叶华
2023年01月05日08:2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绍兴市不少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并取得了新年“开门红”。

在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记者看到,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公司订单排到了4月份,短时间内已达到饱和状态。”公司科技外贸部工作人员金瑛表示,目前生产抓得很紧,用工也比较缺,正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招人。

该科技公司早在2022年7月就决定率先行动抢占先机,出海开拓市场。当时因疫情防控出国签证非常难办,省市商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协助开辟了绿色通道,公司得以顺利成行。此后,公司董事长夏燕红一口气跑了13个国家,并斩获大量外贸订单。“大概接了4000万美元的订单回来。”夏燕红笑着说。

当前,为持续开拓国外市场,该科技公司在紧抓生产的同时不忘紧盯全球纺织市场的趋势变化,并据此加大设计研发力度。尝到了甜头的夏燕红打算1月再次出国争取更多订单。“初步计划再走10多个国家,将生意做到东亚、中亚。1月份在韩国设点,主要针对东南亚市场。3月份可能会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点,主要针对中亚市场。”夏燕红说。

记者了解到,为将受疫情影响失去的商机夺回来,绍兴市众多外贸企业已掀起一轮组团出海抢订单热潮。前段时间,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在迪拜举行,来自纺织、家居、日用品、五金工具等行业的57家绍兴企业参展,其中近20家企业还专程派员前往。

“这是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我们首次在境外参展,效果比预想的要好。”绍兴某针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傅国军说,参展第一天公司就收获了不少意向订单。“有客户看中了我们的窗纱产品,有意向下一个集装柜的订单。我们参展的抱枕也有客户看上了,想下单一万件。”

“这次去迪拜参展,也是希望能见见老客户,多认识一些新客户,为拓展业务作一些铺垫。”绍兴市一家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屠华萍说,考虑到中东国家的消费习惯,公司专门研发了适合当地的花型。展会第一天,公司就收到了10多张客户的名片,大部分是新客户,其中四五个客户有合作意向。“一位客户直接约我去他的公司面谈,后续合作的几率很大。”屠华萍表示。

据悉,绍兴市商务局目前正在计划组织下一轮“十业百展千企”出海拓市活动,目前正在征集2023年一季度外贸企业出境参展及商务洽谈需求,同时广泛对接专业展会主办机构、境外展会主办方,接下来将组织近千家企业赴境外参展、商务洽谈,持续助力绍兴外贸企业抢单拓市。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