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四个统一”激发创新活力带动农民增收

浙江成立全国首家农创客知识产权联盟

2023年01月05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促进农民共富,近日,“中国第一农民画村”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成立了全国首个以农创客知识产权为纽带、农民共富为宗旨的社会团体组织——浙江省农创客知识产权联盟(余东农民画知识产权联盟),旨在发挥专业组织在知识产权运营中的集体运作功能,促进“农民画+”全产业链企业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助力打响农业农村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该联盟已有35家成员单位,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2030件,单项农民画外观专利已助力实现产品年销售额700余万元。

集聚资源,实现运营统一管理

围绕余东农民画产业链发展中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等重点环节,协助农创客知识产权联盟构建“农户创作—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上市营销”的统一管理机制,建设“专利池”与“商标池”,首批136项高价值专利、103件商标已成功入盟。

以联盟创建为纽带,形成“村办集体负责作品交易、知识产权联盟推进资源分配、运营创作双方利益共享”的运营机制。同时,规范余东农民画营销模式,农户作品销售均按照统一规格和订制要求分别定价,有效避免恶意竞争造成作品同质不同价等情况。

联合许可,推动专利统一授权

积极推进优质农民画融进企业产品外包装,联盟成员可自愿进行专利权的交叉许可、授信使用,整合专利信息和技术,降低池内企业交易成本和诉讼风险。

强化第三方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对重点产品的监测与分析,进一步提高防御专利侵权风险的能力。目前,累计15件池内专利许可成功授权,实现4家联盟企业共享使用,累计创造经济价值800余万元,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引领“农民画+”特色产业链做大做强的积极效用。

创新授信,强化联盟统一质押

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创新开展知识产权池统一评估授信,促进农创客知识产权价值“变现”。例如,柯城农商银行在对池内136件专利开展价值评估的基础上,依据联盟成员单位的综合信用情况,以联盟集体为担保,创新对各个联盟单位发起不同规模的银行授信和质押资金发放,为联盟内农业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化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联盟累计实现专利质押融资1亿余元,“衢州椪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银行评估20亿元、授信10亿元。

数智赋能,助力资产统一转化

发挥“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数字化场景应用效能,加强对农民画在公共存证平台的存证指引和帮助,推动其转变为有标识、可识别、产权化的无形资产,目前已完成农民画数字存证69件。

通过区块链技术促成农民画版权与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融合转换,重新定义农民创作价值,通过与其他农产品、快消品、日用品等生产制造企业达成授权使用协议,不断激发农民画产业创新活力,有效扩大农民画为农户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例如,衢州市柯城德门龙食品小作坊将农民画外观专利运用到产品上,实现年销售额700余万元。(彭康)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