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杭州建德三年建成草莓标准地5090亩

胡月华、夏云、叶阳
2023年01月06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三年里建成草莓标准地5090亩,带动村集体增收1000余万元、农户增收1.5亿元以上。近日,记者从杭州建德召开的全面升级农业标准地建设大会上获知这一喜讯。

  “建德创新的‘草莓标准地’发展模式,破解了田地‘碎片’化、利用率低和草莓产业发展‘小、散和标准化程度低’的难题。以杨村桥镇为例,自草莓标准地投入使用后,2022年该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超4万元,年增长10%以上。”建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地建设是遵循“政府主导、国企主建、镇村主管、市场主体主营”原则,构建国资公司“开发建设”、莓农“拎包入住”、村集体“股份入股”、村民“流转获租、务工挣薪”的共享机制,实现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股份制改革“变股金”、农民群众务工“挣薪金”的“一地三金”多元增收路径。

  建德在推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建德红”草莓品种的基础上,此次草莓节还首次对外发布“建德白露”白系草莓新品种草莓。成熟期比其他品种提早半个月以上,甜度、光泽度均比其他品种高出一筹,每亩效益6万元以上,实现亩均收益翻一番。

  据了解,目前建德草莓种植面积达7.5万亩,年产量14.78万吨,年产值达23.53亿元,带动乡村旅游3.1亿元,农资销售3.2亿元,全产业链年产值超45亿元,草莓无疑是建德农业产业中比较效益最好、影响力最大、惠及农户最多、发展前景最优、异地种植全国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共富产业”。这一产业还造就了一大批“草莓师傅”,目前持证者已超6000人,他们奔赴全国各地,发挥建德草莓总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人才优势,树立了“建德草莓全国基地”的大格局,进一步扩大“建德草莓”市场影响力,擦亮“建德草莓”金名片。

  “我们将全面推进以‘粮食标准地’为主导,‘草莓标准地’‘茶叶标准园’‘蛋鸡生态园’为特色,‘闲置资源标准地’‘特色产业标准地’为延伸的‘1+3+N’农业标准地建设‘组合拳’,构建农业‘标准地’改革政策体系和利益闭环机制,强化育苗龙头企业培育,做强草莓‘芯片’,真正将草莓‘标准地’打造成草莓‘共富地’,努力为全省贡献建德智慧、建德模式和建德经验。”建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