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市场采购贸易扩量提质

2022年出口规模、增速均列浙江省同批试点第一

王旭东
2023年01月15日09:5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市场采购贸易实现扩量提质。记者从绍兴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绍兴全市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03.19亿元,同比增长112.07%,出口规模、出口增速均列浙江省同批试点第一。

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已两年多,目前拥有绍兴诸暨和柯桥两个海关监管场站,“一点两站”格局日趋成熟,通关量屡创新高。绍兴海关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00多家对外贸易经营者、1800多个供货商、20家报关行完成备案注册,加入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行列。

为加快通关速度,绍兴建立了市场采购贸易“白名单”制度,“白名单”企业优先享受便捷的通关服务。同时,绍兴海关创新推出“日清周结月提醒”制度,开通浙江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场站预约小程序,对正常放行的货物,做到及时放行,当日清场。

中国轻纺城越来越多的商户尝试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关手续更简化、出口成本更低,提升了外贸企业出口竞争力。”某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市场采购渠道拼箱出口,每个集装箱平均节约物流成本近1000元。

绍兴企业出货热情不断上涨,外商也开始试水市场采购贸易这一新业态。2022年9月,经过多次对接,巴基斯坦商会会员绍兴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始试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货,2022年累计出货119票。绍兴另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也是2022年9月份开始出货,短短一个季度出货444票。“我们出口以库存布为主,特别适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最近每个月出口三四百个集装箱。”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中国轻纺城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以纺织品为主,出口至六大洲16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商贸发展新格局,助推了绍兴外贸出口增长。据悉,2023年,绍兴将进一步加大市场采购贸易推广力度,让珍珠、袜业、伞具、领带、五金汽配等产业集群也走上出口的便捷通道,积极推动更多“绍兴制造”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走出去”,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