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织密“生命安全保护网”

绍兴新增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8个

诸丹萍
2022年10月24日08:3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心肺复苏模拟人、AED训练机、脊柱板……在前不久刚成立的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里,随处可见专业应急救护培训器材。“基地主要用于我校师生开展应急救护普及、救护员培训以及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基地负责人赵锦绣表示,目前,基地已培养了3名二级救护师资,还聘请了2名一级救护师资,通过“老带新”,增强基地师资力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是绍兴各级红十字会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体验活动、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和逃生避险技能的场所。今年在绍兴市红十字会的牵头下,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越城区鉴湖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柯桥区柯桥街道鉴湖园社区、上虞区青少年妇幼活动中心等18个单位均已规范化建设了标准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全民应急救护能力提升工程是2022年度绍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除规范化建设18个标准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外,还包括新建校园“救护培训工作坊”7个、新建4A级景区救护站4个以上、新增公共场所AED133台以上、举办师资培(复)训班7期、建设“救在身边”AED数字化应用管理系统平台等。截至目前,全民应急救护能力提升工程的所有子项目均已完成。

绍兴越城区陶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柯桥区滨海商业中心、嵊州市黄泽镇中学……2022年以来,许多市民发现,不少公共场所配备了AED。AED被称为“救命神器”,是120救护车赶到救援现场前,普通人也能使用的急救设备。关键时刻,一台AED加上掌握心肺复苏术的志愿者,就能够现场紧急施救、挽救生命。2021年在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姑娘桥站站台上,工作人员就用AED施救了一名乘客。

截至目前,绍兴已在交通场站、学校、景区、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大型商场等重点公共场所配置AED649台,达到《健康绍兴2030实施计划》中“公共场所每万人AED配置达到1至2台”的要求,基本实现全市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基本全覆盖。

AED能救命,找得到和会用是关键。据悉,绍兴已建有绍兴AED导航小程序等多种查询方式,通过手机端即可查询到全市各个AED的位置,通过导航可找到附近AED。小程序上还设有教学视频,可学习心肺复苏操作及AED使用流程。今年绍兴还推进“救在身边”AED数字化应用管理系统平台建设,能实现120急救系统、救护员和志愿者信息管理与AED信息管理数据交互,为公众提供更全面、更及时的救助服务,努力提高院外心脏骤停者成功抢救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