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化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新时代画卷)

2023年01月1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内,2008年拍摄的老厂房。
  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将老厂房改建为文化礼堂(村史馆)。图为2022年9月拍摄的文化礼堂(村史馆)。
  人民日报记者 窦瀚洋摄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抓吉赫哲族新村村民在文化广场上进行民俗活动“顶杠”。10年来,该村先后建设了文化广场、民俗展示馆、书屋等文化场所。
  尹静摄

  安徽省宣城市西村村举行摄影展。
  李晓红摄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中郭庄村耕读小院耕读学堂内,小朋友们在拓印“福”字迎新春。
  人民日报记者 伊霄摄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齐心村航拍图。近年来,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建起多功能文化站。
  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十年来,各地加快补齐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座座乡村文化礼堂亮起来,有场所、有活动,村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个个民俗展示馆、乡村博物馆建起来,有展品、有讲解,美丽乡村吹拂文明乡风;一家家农家书屋改建提升,有藏书、有设备,偏僻山乡弥漫书香……

  文化惠民措施实,乡风文明气象新。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等举措,为更好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08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