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筑牢精神家园 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2022年11月30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多家文化礼堂积极推动“文明有礼”建设,通过文化走亲、文化惠民、乡贤学堂等形式不断促进文化交流,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在练市镇新丰村文化礼堂旁的布谷里剧场,开场舞蹈《和谐盛世》拉开了2022年丽水松阳·湖州南浔两地文化走亲文艺专场演出的帷幕,随后独唱《老街的夏天》、舞蹈《茶之意》等1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给南浔百姓带来了一场富有松阳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

“船拳起源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因是在船上打的拳术,故称为船拳,有吴越地区‘习于水斗,便于用舟’的特征……”在练市镇达井村文化礼堂,练市船拳非遗传承人雷仲孝正在向学生们介绍船拳的历史,让更多孩子做好船拳的“传承人”,把船拳文化发扬光大。

“加油!加油!”“冲啊!”一阵阵呐喊声从练市镇西堡村文化礼堂附近的红美人基地内传出,练市镇2022年“丰收杯”农民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此次比赛分为拔河、稻田插秧、螃蟹横行3个项目,共有16支队伍参加,现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趣味运动会。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为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文化主阵地作用,练市镇各村都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新华村文化礼堂开展每月一次的健康文化素养讲座,水口村文化礼堂开展茅坤文化及当地本土小传说讲座,施浩村文化礼堂开展平绣教学活动,花林村文化礼堂开展皮鞋工艺讲座活动,练南村文化礼堂开展练市黄酒文化研学活动,荃步村文化礼堂开展湖羊文化实地研学活动,丰登村文化礼堂开展粮食文化实地学习活动,大虹桥村文化礼堂开展湖州三跳学习活动……各村文化礼堂注重特色文化挖掘,做到“一村一品”,彰显各村的文化底蕴,让村民在文化礼堂享受“文化盛宴”,真正打通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王婷)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