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干争先 聚力成势

湖州南太湖新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徐坊
2023年01月18日09:1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片新生的土地。随着一群人的奋力奔跑,湖州南太湖新区这片热土正不断迸发出新活力。

“六比六优”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广大干部、企业家和群众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扎实推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在这片2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落地见效;对标“六问”,每一个人敢闯敢干敢担当,争当主题实践“排头兵”,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化身改革指导员、经济护航人、实干争先者,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能量更加多元……近年来,南太湖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进选贤任能、宣传思想、统战群团等各项工作全面融入中心大局,赋能经济建设,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业升级,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争先创优 全领域比拼

跑企业、看项目、比成绩,在近日举行的南太湖新区街道重点工作比看活动中,大家对各街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一路比,实地感受重点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城乡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在观摩中看亮点、找差距、思不足,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论剑”,亮思路、比实绩,各街道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进一步浓厚,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2022年以来,南太湖新区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和新区“六比六优”攻坚行动为载体,一体搭建全领域比拼平台,有效激发全区上下实干热情和争先状态。

头雁比拼,雄鹰竞飞。基层干部作为地方发展最基础、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他们实干争先的意识筑得牢不牢?共同富裕的路径找得准不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得实不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上,大家同台竞技、擂台比拼,充分展现了基层干部扎根一线、真抓实干的精神面貌,并掀起“比学赶超争一流、时不我待抓落实”的实干争先热潮,有效夯实基层基础。

担当攻坚 全方位成长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在新区,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也不一样,且“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新区成立以来,大力实施“后浪奔涌”计划,年轻干部奔赴一线挑担子,在攻坚克难中磨炼成长。

项目是新区发展的生命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投产,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和后劲十足的动能。项目高质量推进,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攻坚、务实创新。

近日,南太湖新区招商服务中心获得湖州市2022年四季度实干争先“奔跑者”。荣誉的背后,是南太湖新区招商尖兵们紧盯“聚焦八大产业链、打造千亿大平台”的战略目标,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了年产20GWh固态电池“链主型”项目以及20余家上下游配套核心企业,主导绿色产业聚集态势良好,引进3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八大新兴产业链项目占比达82.4%,系湖州市最高。招商服务中心还通过“专员+专班+专家”的服务模式,以及“无事不扰、一叫就到、说到做到、马上办到”的工作方法,不断推动一个个项目快速落地。

三年蓄力,当前的南太湖新区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加速期,急需一批懂经济、懂产业的干部充实到“后浪”储备池。为了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新区以“多层次交流、多岗位历练”制度打破干部成长壁垒,同时实施“名校名师、百人百课”计划等,有针对性地为干部提能补能。

踏浪前行 唱响主旋律

日前,一场“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红色故事会巡讲走进南太湖未来城工地现场,来自南太湖新区“后浪”宣讲团的成员用朴实的语言传递红色正能量。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宣讲的舞台。新区通过打造“后浪”青年专项学习品牌,广泛组织青年参加宣讲大比拼、后浪阅读团活动读书会、长三角青年辩论赛等活动,持续打响“乡村播报”“梧桐学堂”“后浪宣讲轻骑兵”等系列品牌,还创作推出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融媒体产品,走进社区、农村、工地、文化礼堂、景区、企业等,让理论宣讲在基层落地开花。

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新时代宣传文化各项工作有声有色。通过大力实施文化提升“赋能”工程,新区高质量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晚会、“我们的村礼”乡村文化节等活动,湖州市首个市级影视服务中心也在这里挂牌成立。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城市品质形象得到有效提升。2022年10月,新区家园志愿广场在渔人码头揭牌,志愿服务体系上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好人不断涌现,文明向上蔚然成风。穿“白衬衫”的社区民警陈飞等5人入选2022年“湖州好人”。

暖心暖意 多举措聚才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近年来,南太湖新区以真心爱才、以悉心育才、以诚心引才、以精心用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人才、产业共兴融合发展。

“初来南太湖新区,我们团队只有3名成员,现在已形成50人以上的人员规模。目前我们已完成产品研发,即将实现大规模量产。”作为国内少数拥有钠离子电池核心专利与技术的电池企业,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对企业接下去的发展信心满满。

紧扣“人才链”做强“产业链”,新区高标准引进人才产业化项目,以建设湖州西塞科学谷和湖州科技城为抓手,把打造集聚创新人才、承载创新活动和科创平台体系作为重点方向,重点引进了一批有技术、有实力、有前景的“专精特新”创业项目,打造吸引高端人才创业的“强磁场”。“投融贷奖补”五位一体等机制的运行,打通了人才企业融资渠道。

新区进一步优化“服务链”,不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推出特色招聘平台,打造青年人才交流平台,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人才留在新区、扎根新区。据悉,2022年新区累计推出岗位2000余个,兑现人才政策2600余万元,招引青年博士34人、青年大学生5711人。

多元参与 集成式赋能

日前,身为湖州市人大代表的南太湖新区丘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晓燕提出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建议,仅一个星期,南太湖新区迅速行动,通过政策扶持、发放专项补贴等,多措并举帮助辖区内企业渡过难关。

带着问题入户、带着对策服务,在新区,代表、委员争做“双岗建功”标兵,化身改革指导员、经济护航人、实干争先者,主动上门、建言献策,服务中心大局见行见效。

基层单元建设是打通人民当家作主基层实践的高效路径,数字化改革则是“船”和“桥”。新区把数字赋能作为基层单元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打造仁皇山街道省级试点单位为抓手,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

加大与高等院校的对接,把高校的高层人才引进来;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开展大走访,把在外的乡贤企业家请进来……为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将统战工作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新区中心大局中去。民主党派人士积极为南太湖未来城、湖州科技城等重大平台规划和建设建言献策。

近日,由创业大咖、公益律师等网络达人组成志愿者,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搭建线上交流互动平台,提供咨询服务。得益于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品牌共推的群团一体化改革,新区做深“群团之声”载体,各级群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上讲担当、见行动,在改革赋能上讲实效、出实招,在联系群众上讲真情、作奉献。

为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新区制定实施《南太湖新区机关党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试点方案》,创新打造机关党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亲清系列”,持续增色“创享南太湖”营商环境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