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未来乡村”建设扮靓和美宜居生活

2023年01月18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以前回乡过年都是待在家里,今年真是大变样,不仅村里的商店和美食增多了,还有了南孔书屋和灯光秀,孩子们的学习和寒假生活也有了更多选择。”1月18日,回乡过年的小林开心地和远在山东的朋友通过视频聊天谈论家乡的变化。

临近春节,走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清湖街道清湖村、清泉村的老街上,一声声吆喝声不绝于耳,各色小吃香味扑面而来,行人络绎不绝,整个乡村都笼罩着过年的喜庆氛围。

船帮文化戏曲。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闽行者自此舍舟而陆,浙行者舍陆而舟。”清初历史地理学家顾祖禹在其传世之作《读史方舆纪要》曾这样称赞江山市清湖码头。作为浙西最大古商埠,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的清湖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景象。

通过成功打造百匠上街、百味中街、百货下街等特色街区,以及船帮文化戏曲、灯光秀等特色场景,清湖古街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同时,当地还建设了古镇邻里中心、共享食堂、古镇书吧、邮驿站、生活气象站等生活服务设施,进一步关注“一老一少”群体,把数字化改革成果自然融入现有乡村生活,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近年来,衢州市率先开展“未来乡村”建设,并迭代提出“未来乡村”连片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市现已成功建设未来乡村连片发展试验区6个,完成省级评价验收未来乡村25个,助力擦亮浙江省实施“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金名片。(王思柔、余文忠)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