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西店:积极探索现代化“警源治理”新模式

2023年02月0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下次开车不要这么快,还好大家都没有受伤。”日前,宁波市宁海县公安局西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紫溪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随后民警仅用五分钟就到达了现场,及时对事故双方进行了处置,这正是西店警务站建立的成效。

为了提高出警速度,西店镇牵头镇派出所按三个片区划分成立“西店片”“紫溪片”“香山片”警务站,见警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5分钟,出警效率大大提升。这是该镇“警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警源”即社会治安问题的源头。作为宁海县的工业强镇,西店镇常住人口9.8万人,外来流动人口达5.8万余人,辖区接处警量居高不下。如何有效处理警情,从源头治理警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西店镇积极破题,构建“警源治理”联动体系。

推行网格化 着力实现外来人口以外管外

近年来,西店派出所紧紧围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拓展延伸警务布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组建由1名民警、2名辅警、1名网格员和若干安全员组成的“警源治理”服务团队,进一步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积极有效运用资源,构建起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针对辖区内各行政村,按照“一村一辅警”的标准,切实将辅警力量全部下沉到村,建立以辅警为中队长、12名网格员为队员的信息排查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群众、服务群众的特点,实现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化。

西店派出所还建立3个“外来人口之家”,以该平台为中心辐射到周边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组织警力和网格员下沉,按照“不漏户、不漏屋、不漏人、不漏项”的排查方式,全面准确采集核对人口信息,积极拓宽情报信息收集渠道,切实有效掌控流动人员的动态情况。

在夜间,灯火通明的警务站、红蓝闪烁的巡逻车给了辖区居民莫大的安全感。西店警务站是西店派出所结合该镇经济发展和治安管理实际需求、强化街面综合性治安防控实体效能、探索现代化警务治理新模式的大胆尝试。该镇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接警、无警访民”的要求,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按照“整体联动覆盖、职责任务明确、点线面圈成网”的一体化、专业化、多元化防控思路,科学统筹规划社会面巡防布局,不断增强立体化、多维度、全锁控作战能力,科学构建乡镇巡防新格局。

西店警务站运行以来,有效处置各类警情1986起,调处矛盾纠纷14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8名,救助群众30人次,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6.17%,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9.74%。

西店登记常住的外来人口有5.8万,如何及时有效地化解外来人口的矛盾纠纷?该镇牵头派出所成立“新西店人先锋队”,以“新西店人临时党支部”为核心,为外来人口提供流动人口登记、信息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公益活动等服务。目前,“新西店人先锋队”队员有200余名,其中外市籍党员20余名。

2022年,两名陕西安康籍外来务工人员事先未与原务工企业沟通,擅自跳槽到另一家企业,结果在结算工资时与原单位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民警联系陕西安康籍“新西店人先锋队”队员对这两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劝解教育,并为其讨回了工资,同时也帮助企业联系好了新员工。

据统计,自“新西店人先锋队”成立以来,已累计上报治安不稳定因素135起,提供有价值线索46条,协助镇调解矛盾纠纷103起。因此,西店针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也逐步实现由“外警协管外口”向社团自主管理转变。该镇派出所坚持把好场所阵地关、堵塞安全漏洞,以“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为原则,严格落实用工单位、出租房东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用工报告、实名登记制度,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推动“以业管人”“以房管人”措施落实落地,并对未及时申报登记流动人口的处以相应罚款。

同时,依托警务网格与各村网格相融合,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反诈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宾馆、KTV、工地等场所的集中清查,从源头堵塞流动人口管理漏洞,实现闭环管理。

多点发力 打好群租房安全治理“组合拳”

近年来,西店派出所大力开展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其中群租房是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重点针对群租房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设施是否完好,电器线路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问题,该所组织开展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工作,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建好“安全网”,拧紧群租房“安全阀”。

由于租客和“二房东”人员流动频繁,出租房极易产生安全隐患。为此,西店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辅警”,组建6组共35人的群租房排查小分队,每天对辖区内群租房进行网格化排查,进一步延伸信息感知触角,实现“出租房屋底数清、居住人员情况清、房屋结构清、安全隐患清、违法租赁情况清”。截至目前,该所已自行排查并处置各类安全隐患650余件。

“和之前相比,现在真的是大变样了!”还没等走访民警征询,租住在西店镇樟树村的住户王老伯主动夸赞道。日前,西店派出所民警对群租房进行整改复查,只见几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房间,每间都收拾得干净整洁,并按照整治规定安置着疏散指示标志,墙角摆放着消防设施等。几个月前,这里的群租房还是乱象丛生,安全隐患随处可见,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与此同时,该所积极推广“智慧消防”建设,按照“政府财政补贴、安装企业让利、单位(个人)自筹资金”的方式,在群租房内布置高楼缓降器、智能充电桩、智能无线独立式烟感火灾报警器等设备设施。并将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单位全部联入监控网络DTU,建好智慧消防“安全网”,切实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缝隙,实现消防安全形势从源头上治理。

“警源治理”工作是一项夯基础补短板利民生的系统工程。未来,西店派出所将全面推动形成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冯一飞、白雨洁)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