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云和:台胞台属走进畲乡共闹元宵【2】

2023年02月03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打麻糍。云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打麻糍。云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元宵节临近,丽水云和县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大展鸿‘兔’,喜迎元宵”主题活动,通过包汤圆、打麻糍、做花灯等方式,迎接元宵佳节。30余名台胞台属走进云和县雾溪畲族乡,体味畲乡浓浓年味。

观看畲族歌舞、捣糍粑、舞狮子、做花灯……系列年俗“礼包”迎客来。活动现场,台胞台属们或视频聊天,或发送现场照片、视频,不忘与在台乡亲现场互动,分享节日的快乐。

糍粑(麻糍)是畲族逢年过节必备的特色小吃,活动现场,捣麻糍吸引了台胞台属目光。“这个石锤很重。”“捣一捣麻糍感觉很解压。”“把一年的烦恼都捣走。”……体验捣麻糍的台胞台属们纷纷说。

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吃元宵必不可少。当日,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属现场做元宵。“近两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台湾过节,以前元宵节都是买现成的元宵,像今年大家围在一起做元宵、聊聊天,很有家的感觉。”台胞陈先生说,在当地,元宵节当天,一家人也会一起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

台属张先生一边吃汤圆一边与亲属视频互动。热气腾腾的元宵出锅后,一口咬下,搭配着芝麻粉,细腻香甜的元宵让张先生不禁感叹:“和家乡的一样好吃,是家的味道。”

活动当天,在云和坪垟岗村文化礼堂大广场前,工作人员正在为孩子们发放花灯的制作材料,孩子们纷纷拿起材料开始尝试,在家长的陪伴协助下,按步骤糊盒子、涂颜色、剪灯穗,小心翼翼地拼接。不一会儿,一盏盏喜庆可爱的小兔子灯制作完成,现场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毛春美、倪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