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余场元宵文化活动同步启动 第十九届杭州市邻居节开幕

2023年02月04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当传统的元宵节与杭州首创的邻居节“碰撞”在一起,传统节日就有了时代气息。2月4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暨第十九届杭州市邻居节开幕。

此次活动以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为主会场,同时采用“1+N”创新模式进行全市大联动,13个区、县(市)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都设有分会场。

市民参与元宵猜灯谜。杭州市文明办供图

据统计,杭州市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百余场,带动全市文化馆、博物馆、公园、商场等场所开展形式各异的元宵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

舞台上,歌舞、语言类节目一个不缺。此次节目安排深层次挖掘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内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展现出来。

开幕式演出现场。杭州市文明办供图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2023年,杭州不仅将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还将迎来亚运盛会。在元宵节、邻居节双节同庆之际,市区两级文明办主任发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倡议》,彰显杭州全力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全民欢庆迎接亚运也是此次活动主题之一,旨在倡导杭城市民群众当好东道主、文明迎亚运。

台下嘉宾有不少是来自杭州普通百姓的“最美”代表,他们中年龄最大的退休医生达式华已经将近百岁高龄。1986年住进社区后,达式华每年给老人免费做基础体检,为社区孕妇指导孕产知识,在90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活动的主会场除了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还有外场活动。其中,年货区摆放了浙江常山、龙游、庆元等山区26县的部分特色农产品,以商品陈列、互动体验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助力山区26县农副产品销售和品牌力提升,促进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特色年货集市。杭州市文明办供图

同时,活动依据山区26县地域特色和农人文化,以及根据民俗、节气等元素设计的灯谜,与市民进行互动体验,通过城市居民达人与乡村农人、非遗传承人交流,体现浙江味、浙江情,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依托“山海协作”载体,杭州西湖、淳安两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现场展示了淳安特色农产品,畅通产销对接渠道。未来,两地将继续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史鋫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