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真金白银”助力复工复产

杭州上城区百余家建筑工地冲刺“开门红”

李婷婷、李凌婧、陈文静
2023年02月06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换上工装、戴好安全帽,清晨6点,37岁的吴江锋便前往工地上岗。大年初七,他所在的杭州上城望江单元05地块安置房项目就已全面复工。据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上城区内153个在建项目,已累计复工134家,复工率超过87%。

  吴江锋来自四川绵阳,正月初六,他和工友们一起坐上工地派来的返岗大巴车,并于正月初八正式返岗。“到工地后,我们收到了工地负责人给我们的春节大礼包,还有200元红包,可以一直领到正月十五。”吴江锋笑着说,早返岗拿到红包很暖心,也为2023年开了个好头。

  望江单元05地块安置房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预计2025年完工。“针对早返岗的工人,我们会为他们报销车票,提供免费餐食,同时在正月十五前,每天都会给予200元的补贴。”项目负责人黄建说,目前工地共有90多人在岗,复工率达到100%。

  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建筑工地均在元宵节后正常复工,2023年上城区从春节前就开始部署春节后复工工作,比如出台政策,鼓励在建或新开工工业项目早复工早开工,对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工业项目,在2023年2月5日前开复工且季度投资入库达到要求的工业项目,给予项目单位1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其他重点投资项目,给予项目单位分档奖励。此外,上城区还将综合复工复产时间、管理人员返岗率、现场作业人员返岗率等指标进行排名,对全市、全区排名前10%的项目分别予以信用奖励(市区两级不重复奖励)。

  政策鼓励下,各个工地项目还亮出“真金白银”,促工地早开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据某房产公司介绍,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号召,该公司采用提前返岗报销车票,发放红包等形式吸引外地民工提前返岗。截至目前,他们在上城范围内的16个工地已全面复工,累计发放奖励红包约30万元。

  此外,针对目前集中复工项目较多,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采用“白+黑”逐一对申请项目开展复工安全检查,大大缩短复工审查时间。接下来,上城区将抢抓机遇、实干争先,奋力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