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温二期立功竞赛全面推进 冲刺全年红

2022年10月28日19: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28日上午,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立功竞赛暨“决战四季度 冲刺全年红”活动推进会在项目站前8标浦江梁场正式召开。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也是浙江省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建设、上海铁路局杭温工程建设指挥部代建,项目建设工期3.5年,计划于2024年6月建成通车。今年8月由浙江省总工会与省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重点建设省级示范培育项目之一。

仪式上,中铁十二局、中铁上海工程局等参赛单位被授予“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立功竞赛旗帜。施工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将积极响应立功竞赛活动和动员大会号召,把加快项目推进落到实处,严把质量安全关,确保项目建设全年红。

立功竞赛活动现场。陈爱摄

全赛道覆盖、全员工响应、全项目比拼

近6000人参赛,全线不断掀起竞赛热潮

10月18日,全线最长特大桥——浦江特大桥首孔箱梁完成架设;10月20日凌晨,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跨杭新景高速连续梁合龙;10月21号,全线高风险隧道——古塘源一号隧道顺利贯通……伴着立功竞赛的冲刺号角,杭温铁路二期不断掀起建设热潮。

今年是杭温铁路二期大干快上之年。以立功竞赛为抓手,杭温铁路二期按照“1+3+25”的思路开展立功竞赛活动(“1”即1个“5H共同体”党建创新品牌,“3”即分设于项目3个重要点位的3块智能监控看板,“25”即25个立功竞赛活动管理组块),全线共有10家单位参加,近6000名建设人员参赛,包括开挖班、支护班、钢筋班、衬砌班、立架班等共36支劳务队伍,共设立隧道内开挖进度比拼、隧道衬砌养护提升比拼等多个赛场,实现全赛道覆盖、全员工响应、全项目比拼。

在杭温铁路二期项目的各个工点,“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浦江梁场内的钢筋加工场是单条生产线产量挑战赛的重要赛场,在这里,箱梁钢筋骨架被有条不紊地转运到箱梁预制模板内,而压浆、养护、张拉等系列流程,全都由产业工人操控自动化设备完成,产业工人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在全线最长的木匪岭隧道掌子面,隧道开挖作业人员驾驶着三臂智能凿岩台车在坚硬的岩石上进行炮眼钻孔作业,有了这台先进的“三臂金刚”进行辅助,隧道最快可以每日4米的速度掘进。

数字赋能,智慧点睛

立功竞赛活动科技含量十足

在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打造的浙江铁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厅内,有一块高近4米的数字化看板,上面可显示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全线航拍画面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构建的桥梁、隧道等工程节点的电子沙盘数据模型图像,通过技术人员导出跳动的断面曲线可以显现出各类结构物的沉降数据、检测信息以及项目推进进展情况。通过这块数字化看板,杭温二期项目桥梁等结构物的质量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可以为立功竞赛活动提供数据依据。

数字化看板。杭温铁路二期项目供图

据悉,杭温铁路二期项目结合委托国铁代建的管理模式和“高标准、高规格、高配置”建设管理要求,创新开展具有铁路项目特色的立功竞赛活动,通过项目特有的铁路智能建造平台与全线各工序操控系统的配合协动,可确保立功竞赛过程中进度、质量、安全、投资的科学精准管理、决策、评判,确保项目建设安全、质量和进度的整体智控、集成创新、高位跃升。

“本次立功竞赛也有很多创新元素,在各个工序之中应用了一些行业领先的工装工艺。”浙江杭温铁路有限公司工程部主管工程师唐潮介绍,“本次立功竞赛活动的部分工装工艺设施设备都是项目原创、首次投入使用的。”据了解,智能自动布料衬砌台车、智能化电缆槽液压台车、箱梁模板测距仪等创新设备和先进工艺也从不同维度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提高了施工作业效率,引领行业技术变革与发展。

据悉,接下来,杭温二期项目将继续以立功竞赛活动为依托,力争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超前完成形象进度,以全年红的优异成绩实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目标。(高天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