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村民来监督 安居更安心

2022年11月04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8岁的郑学林退休前是一建设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这几年,原本应该在家享清福的他,却给自己找了一份新“工作”。

2018年,杭州市启动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工作,老郑自幼生活的杨家村也成了改造计划中的一部分。

“我们村原本条件比较好,村里都是村民自建的多层小洋楼,不少人家每年仅靠收租就可以有一笔不错的收入。”老郑坦言,一开始,老邻居们对改造工作充满了犹豫。

2020年,杨家社区安置房项目4个地块(06、08、47、21地块)正式动工,引入了绿城管理作为项目的代建管理单位,共规划66幢安置房,总建筑面积69万余平方米。为了提升安置房小区的群众满意度,政府推出了安置房“阳光建管”模式,让村民组建村民监督小组,让原住民有机会参与到安置房的建设和管理中,从而更好地打消他们的疑虑。

老郑主动报名,成为杨家社区村民监督小组的组长。组里有5名成员,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且都是基建方面的“懂行人”。

项目部邀请村民监督小组参与到项目设计、工程进度的全过程。每周一下午,村民监督小组和各参建单位都会召开一次例会,沟通解决来自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从2020年开始,这样的周例会已经开了90多次。

“他们态度蛮好,解决问题也很及时、很专业。”老郑评价道。这两年,他几乎每天都要去工地上转一转,项目上也有他们专属的村民代表办公室。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大到外立面工艺,小到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几乎每一道工序,都要经过村民监督小组的复查验收;如果存在疑问,监督小组会直接反馈给项目分管经理,得到合理回复或整改验收后才会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村民孙阿姨在改造工作启动后就在原址附近居住,时不时也会来项目周边看看。眼瞅着自己的新家一天天建成,孙阿姨心里很满足:“在村民监督小组的严格把关下,我不担心房子质量问题,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从事基建行业的人。另外,他们会根据我们的需求提出修改建议,房子交给他们监督,我很放心。”

如今,老郑仍然每天在工地上忙碌着,项目工作人员也早把他当作一家人。不久的将来,杨家社区安置房项目就将交付,老底子杨家村人便能回到熟悉的土地,开始新的生活。(刘晓)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