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杭州建德探索推行“文艺村长”制

胡月华、夏云、盛晓玲、刘志强、董倩
2023年02月09日16:5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建德市杨村桥镇长宁村乡村学校开出“新年第一课”,由建德文联选派的“文艺村长”王国光不仅在长宁村带出了舞蹈队和模特队,如今又在“新年第一课”上给村民们开出“乡村主播培训课”。

“乡村主播推介的不仅仅是杨村桥镇的农特产品,还要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用‘美丽资源’吸引更多‘美丽资金’。”课上,王国光从做直播的原因,讲到如何做自我介绍和介绍家乡,耐心地、认真地用村民易懂的语言进行教学,一步步把村民们“领进门”,让人人都变成家乡的“推荐官”。

为推动农村群众“精神共富”,2022年5月开始,建德市在各镇街推行“文艺村长”工作制度,将有意愿、热情的文艺工作者分派到农村担任“文艺村长”,为村民开展课堂和实践教学。

建德市乾潭镇已退休的文化员周淳建,如今也成了深受村民喜爱的“文艺村长”。2月8日上午,他带着村民学员们在幸福村文化礼堂内,上起了二胡演奏课,时不时手把手教村民拉二胡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我们村正在创建全国文明村,村民的文化生活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和村民的交流中,我了解到这个村有很好的戏曲群众基础,所以就想尽自己所能,开发和挖掘村民的兴趣爱好,让幸福村的村民真正幸福起来。”周淳建笑着说。

建德市三都乡村音乐学校的村民学员们更是“学有所成”,在经过“文艺村长”周霞一年的培训下,葫芦丝班学员合奏的《望春风》,以及由村民学员组建的“草帽乐队”精彩亮相三都镇三江口村的元宵晚会,收获村民众多好评,赢来阵阵掌声。

“以前逢年过节,总是期盼艺术团来给我们送节目,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文艺骨干,这场元宵晚会节目就全由我们乡村音乐学校提供,特别接地气。”三都镇文化员姜献君介绍,“文艺村长”成功激发了基层文化自身造血功能,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2月8日,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的摄影艺术学校也迎来了“开学日”,这是继2022年9月开展“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后第一次正式授课。改造后的摄影艺术学校,细分出云山下照相馆、音乐体验馆、青山雅集、云山播报等功能区域,开班仪式后,摄影艺术学校每周还将根据百姓需求开设“3+X”常规课程,即摄影课、丰收鼓课和茶艺课等。“文艺村长”范胜利介绍,“去年我们更多的是带着百姓一起玩,今年我们想将摄影学校的课程融入乡村旅游体验中,带着百姓一起‘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