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建德首个“乡村音乐学校”开课

胡月华、姜志红、刘志强
2022年05月26日08:4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把辣椒拌进饭里,再辣饭也香。把汗水夯进坝基,再累心欢畅……”杭州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内,村民学员们正在和他们的“文艺村长”朗声齐唱他们的村歌《镇头,一个很乡土的村庄》。

  5月24日下午,有着“浙江省第一万家文化礼堂”之称的镇头村文化礼堂格外热闹。在村民学员们热情澎湃的学习氛围中,乡村音乐学校的第一课拉开帷幕,由建德市文联选派的镇头村“文艺村长”周霞又多了一个身份——建德市首个“乡村音乐学校”校长。

  更让人激动的是,杭州市音乐家协会还将“乡村音乐学校”作为他们的“创作基地”,并在现场授牌。“作为三都人,能以‘文艺村长’的身份回到家乡,为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我真的感到很荣幸。”中国音协会员、建德市音协名誉主席周霞说道,“镇头村本就有较好的文艺基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文艺的‘种子’深深根植农村基层,为我的家乡挖掘并培育出更多的文艺骨干,为村民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粮’。”

  据了解,落地在三都镇的“乡村音乐学校”主要依托杭州市、建德市文联的优质资源,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教学机制。主要面向三都镇中老年群众及农村中小学留守儿童,开设有葫芦丝、手风琴、合唱等提升音乐素养的课程以及一些音乐分享活动,让村民学员们在乡村音乐课堂中获得更丰富的精神享受。

  “乡村音乐学校的成立是三都镇以音乐为路径助力共同富裕的积极探索,也是推进‘浙江有礼·德润建德’实践活动有效载体。乡村音乐学校的成立,让我们更有信心提升农村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上,全力推动乡村共同富裕。”三都镇党委书记方睿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