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影《满江红》里的甲胄来自嘉兴海宁 他让千年甲胄“活”在当下

石慧、张世新
2023年02月13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古代,甲胄是士兵们的防护用具。最近,一部热映的电影《满江红》,让演员身上穿戴的铠甲再度“出圈”。而《满江红》中甲胄的制作方,就是在嘉兴海宁的“炼铠堂”工作室团队。

  “每个人可能都在寻找一个机会,能够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一件可以忘我的事情上。幸运的是,我找到了这一份‘热爱’。”“炼铠堂”工作室负责人温陈华说。

  不少人在孩童时代曾有过“金戈铁马入梦来”的壮志豪情,温陈华也不例外。从学校毕业后,温陈华在工厂工作过,也从事过电子产品的销售。虽几经辗转,儿时的梦想仍在延续。2010年起,他用整整三年的业余时间,高度复原了一套能抵御真刀真枪、重达30公斤的宋代甲胄。很快,这套内衬皮革、表面布满银色甲片的兽面吞头亮银鱼鳞铠甲吸引了大批买家,最终以8万元的价格被收藏者买走。

  “现在回过头看,一切都是没有特定计划的顺水推舟。”一次偶然的成功,成为温陈华甲胄事业的商业启蒙,促使他更加坚定地辞去原本的工作,走上专业铸甲师的道路。

  渐渐地,温陈华摸索出一整套铠甲的制作流程,包括画稿、热锻、头盔制作、夹贮、编甲、錾刻、拼接七个步骤,涉及绘画、雕刻、漆器、臧刻、锻打等多种工艺。

  不过,打造甲胄实属不易,首先就难在关于甲胄的史实资料上。这些年,温陈华一直沉浸在一个无比宏大的“拼图游戏”中。“中国古代兵书对甲胄的记录非常匮乏。为了实现高度还原,就必须参考同时期的壁画、雕塑、出土文物,先模仿样式,再验证其实战功能。”在浩如烟海的史料文献中,在全国各地的博物院、寺庙里,温陈华反复寻觅、拼凑着一个个“碎片”。功夫不负有心人,温陈华终于成功让古代甲胄以新的面貌“走”出古籍,“走”到了人们身边。

  后来,温陈华出品的手作甲胄得到《长安十二时辰》《清平乐》等影视剧组的青睐。与此同时,他的团队也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炼铠堂”工作室有了20多个成员,网店月销售额达到50万元以上。

  谈及与《满江红》剧组的合作,温陈华坦言自己的定位更接近于供应商。他们交付的也并非成品,而是根据设计图生产的甲片、胸甲等,剧组收到后再进行后期加工。“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合作方是《满江红》。看到宣传片时,一眼就发现其中的甲胄是出自我们团队之手。大年初一那一天,我们整个工作室还去电影院包场观看,感觉挺自豪的。”

  让温陈华更为欣喜的是,得益于当下相关行业在“服化道”上的日益用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识到真正的铠甲是什么样子,并尝试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它、弘扬它。如今,在影视、游戏之外,个人消费者支撑起了温陈华甲胄生意的另一半营收。对这些买家而言,购买甲胄既是对童年金戈铁马梦想的补偿,类似于一件“大玩具”,同时也是一件收藏品,满足个人对中国文化的爱好。

  如琢如磨,是非凡的匠心。“在今天,冷兵器时代的甲胄虽然已经失去了实用功能,但是复原甲胄,就是复原那些逝去的光荣和骄傲。”温陈华认为,如今甲胄不仅仅是一种防护用具,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之一。“我期待,通过古铠甲的外形及其背后的故事,告诉全世界,我们是怎样一个民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