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男孩吴易昺成为中国男网第一人

错失的亚运金牌,他想在家门口拿回来

戚珊珊
2023年02月14日08: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几乎一夜之间,24岁的杭州男孩吴易昺令无数人感到既惊奇又着迷。

当他的团队把2023年目标设为打进网球男单世界排名前30时,吴易昺还觉得遥不可及,毕竟大陆男单选手从没到过这里,但梦想总是要有的。

这才2月份,吴易昺的即时排名先是在月初突破了前100大关,在北京时间2月13日又逆转夺得ATP250达拉斯站男单冠军,这是他个人也是中国大陆男子球员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同时,他的排名蹿升至第58位,要知道11个月前他还只排在1869位。

一战刷新多项历史,年轻的吴易昺成为了中国男子网坛第一人。“我走的每一步都是中国网球新迈出的一步,希望自己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为中国网球作更多贡献。”吴易昺说。

“飞过废墟”的阿昺破茧成蝶

场上稳定强大,场下松弛幽默

ATP250达拉斯站男单决赛,面对本土作战的美国选手伊斯内尔,吴易昺经过2小时57分钟的鏖战,最终以6比7、7比6、7比6击败对手。

吴易昺打硬仗的能力在场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苦战三个抢七,面对发出了44个ACE球的伊斯内尔,整场比赛未遭破发,挽救4个赛点后夺冠。

强大稳定的心理状态,是从经历淬炼而来。过去5年多时间,吴易昺尝遍了职业生涯的苦与甜。2017年美网青少年组比赛,他包揽男单、男双冠军,让低迷的中国男网重见希望。年底转入职业网坛,进入更严酷的成年世界。

受到伤病和疫情影响,吴易昺在2019到2021赛季期间做了手肘手术,几乎从国际赛场“消失”,世界排名从个人最高的350位断崖式下跌。

2022年初决定出国作战时,他定下的目标是能健康地打完一个赛季。得益于良好的心态,当年6月吴易昺开启了“狂飙”之旅。先在奥兰多挑战赛拿到冠军,然后连续赢下美国罗马、印第安纳波利斯两个挑战赛。

到了2022美网男单首轮,吴易昺击败对手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在大满贯正赛获胜的中国大陆男单选手。“看见一只蝴蝶,飞过废墟。”赛后,这个喜欢在社交平台分享心境的大男孩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2023年伊始,阿昺状态火热。2月初的ATP挑战赛克利夫兰站,他凭借亚军积分,排名上升至第97位。来到达拉斯站更是一路过关斩将,职业生涯首进巡回赛决赛就夺冠,成为中国男网第一人。

“这是一场很艰难的比赛,伊斯内尔发了大概100个ACE,当他发球时我几乎无法动弹。”赛后采访时,吴易昺像之前几场一样展现着自己的小幽默,逗笑了在场观众。随后,他在社交平台上引用了热播电视剧《狂飙》的台词:“风浪越大,鱼越贵!”

中国网球圈更是沸腾无比,许多球迷不仅被阿昺的实力征服,也被他身上这种松弛自如、幽默谦逊的个性深深吸引。

雅加达亚运会遗憾收获银牌

“想在杭州家门口把金牌拿回来”

或许在这之前,“吴易昺”这个名字对很多人而言还稍显陌生。如今他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吴易昺的昺字念bǐng。但这对激动的网球圈来说,还远远不够。

一段他8岁时参加杭州市青少年网球大师赛决赛输球后哭鼻子的视频在网上被翻了出来。当时面对镜头,小阿昺因为输球难过得哭了起来,冠军金雨峰在一旁不停安慰他。

日前,金雨峰笑着回应了这段传播甚广的视频,“拼搏是对手之间最好的尊重,我们场下一直都是好兄弟。阿昺是中国男子网坛的骄傲,也是我们杭州的骄傲。希望今年亚运赛场上他作为东道主能够再创辉煌!杭州是阿昺的家,杭州人民也是阿昺最坚实的后盾。”金雨峰的这番话,既说出了阿昺的期盼,也代表了杭州人民的心声。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遗憾收获男单银牌后,吴易昺表示有些遗憾,但也给自己带来了新的动力。2023年秋天,杭州亚运会即将进行,这一次主场作战的吴易昺不想让金牌旁落。

“因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男孩,我想在家门口把这枚金牌拿回来。我有太多期待的理由,这也是我奋斗的动力。”吴易昺充满信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