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国家多种粮多交粮”

春耕备耕伊始 绍兴农业人信心满满干劲足

周国勇
2023年02月15日08:5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个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绍兴全市农业人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春耕备耕伊始,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三农”工作追梦人,以更大干劲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这几天,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种粮大户郑阿多早早地在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忙碌起来:筹备早稻种子,调试大型农机,还要为油菜小麦开沟排水、增施肥料……郑阿多在东湖、皋埠等地共承包了700亩农田,2023年计划种植早稻和连作晚稻400多亩、单季晚稻300多亩,复种指数200%。

“我实施早稻—晚稻连作和水稻—小麦轮作,可以提高耕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使‘冬闲田’变成‘增收田’,为国家多种粮多交粮。”郑阿多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把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放在首要位置,要求“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政策)鼓舞人心,种粮信心更足了!”

成立于2006年的浙江某农机制造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水稻插秧机、蔬菜移植机、采茶机和果蔬运输车等轻型农业机械装备,其中的手扶式轻型水稻插秧机是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其中包括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这是国家重视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该公司总经办主任崔艳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设计制造出更多符合中国农业特色的农机设备,推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粮食丰产丰收。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在未来乡村打造中,组织引导镜岭江沿岸的雅庄村、黄岙村等五村,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收益共惠的方式抱团发展,吸引更多乡贤企业家、年轻农创客回乡创业,推动当地特色产业、民宿经济等可持续发展。

“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我们将不断植入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公共服务,既吸引外地游客来村里休闲度假,也能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新昌县镜岭镇党委委员潘闽怀表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