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市春耕备耕工作平稳推进

杨敏、黄晓俊、张靓、雷倩
2023年02月14日08:5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春耕,近日,丽水云和县各雪梨基地迎来了开春管理的重要时节,梨农们穿梭在梨园为增收做准备。这是当前丽水市平稳推进春耕备耕工作的一个缩影。

  云和县浮云街道庄前村一处雪梨种植基地,梨农们正在梨园内复耕施肥、修枝剪枝。云和雪梨专班的技术专家们,则忙着给该村的梨农们教授雪梨修剪技术,解答雪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梨农邱裕林由建筑工人“转型”而来,技术专家的到来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为邱裕林解答了许多困惑,让他对施肥、管理、修剪、拉枝等一系列工作有了更多了解,对后续的种植工作也有了更多信心。

  丽水莲都区一农资店储备着各类农资,负责人张柏强除了要替农户选择对应的农资,还要帮助解答相应的技术问题。“这几天生意很好,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每天卖出化肥20吨、除草剂6公斤左右。”张柏强介绍,2023年尿素和复合肥价格仍在高位,但草甘膦等农药价格比2022年有所下降。

  张柏强经营的这家22年“老字号”农资店,于2022年7月升级成了“5S”农资店。目前,莲都区已有此类农资店59家,有力保障了当地春耕备耕农资量足价稳。莲都区农资储备充足,现有粮食作物种子6万公斤、除草剂75吨、杀虫剂90吨、化肥3200吨。

  一年新茶随春到。为做好春茶生产工作,确保春茶产销有序推进,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已预先发布提醒,要求全市茶农做好春茶开采前的五项生产准备,包括设备保养维修与清洁化生产、开采期预测分析、市场行情调查与销售客户对接等。

  据调查,目前丽水市种子储备量整体充足,部分品种略有上涨,预计部分水稻品种种子存在结构性缺种。丽水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储备的仍在库种子19.363万公斤,能够在市场缺种时及时进行调度。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将采取督办方式跟进,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为全年农业丰收、农民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