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市以项目牵引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陈赛
2022年10月30日09:49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日前,记者从台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11个农业“双强”项目列入浙江省双强项目库,共计年度总投资额7086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已完成项目投资6326万元,建设进度89.27%。

农业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农业“双强”行动开展以来,台州市立足本地优势,以“强农惠农”为出发点,以数字改革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以“双强”促“双增”,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引进浙江省第一台钵苗高速插秧机全套设备,摸索出省内领先的钵苗标准化育秧、精确定量播种、全基质育秧等多项技术,比传统毯苗机插增产8%—15%,提效10%—15%……作为浙江省农业“双强”行动整县制宜机化改造试点县,台州温岭开展全域宜机化改造试点,不断加快全链条宜机化改造提升,全力打造县域宜机化改造样板。

同样入选浙江省农业“双强”重点突破性试点项目的还有台州临海西蓝花产业“一县一策”重点突破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成功改造出具有移栽、铺滴管、浇水功能的一体机;西蓝花育苗中心投入使用,今年育苗能力已经达到建设目标值6300万株,台州市4家育苗中心的育苗能力达1.05亿株以上,占商品苗育苗量的50%以上,解决了商品苗供应不足问题,为机械化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台州市不断加速项目推进。除了临海(“一县一策”重点突破项目试点)、温岭(整县制全域宜机化改造试点)入选浙江省农业“双强”重点突破性试点项目(全省仅9个)外,大黄鱼数字化养殖、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泥蚶新品系选育关键技术、蔬菜作物育繁推一体化技术、南美白对虾育种技术等5个重点项目入选重大农业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

下阶段,台州市还将重点推进全市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工作,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综合性示范县(市)2家、特色产业示范县(区)1家、省级农机(农事)服务中心15家、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20家,全力推动农业机械化跃上新的台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