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工作

温州发布全国首个《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评价》市级地方标准

2023年02月16日15:24 |
小字号

日前,由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温州市水利局和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起草编制的《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评价》市级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由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地方标准。

近年来,温州市认真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工作,将推动公共领域节水列入温州市节水行动“三十二条”,不断加强各类公共机构用水节水管理和节水技术改造,大力发挥公共机构节水理念的传播者、节水实践养成的引导者作用。

截至2022年底,18家水利行业管理单位全部创成省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市、县两级累计创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661家,其中行政机关单位957家、创建率100%,使用单位1704家、创建率81%。

2022年,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机构用水效率,把握向“同类型的公共机关提供可展示、可复制的节水措施,为各同类机关节水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参考示范”的目标定位,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水利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温州全市域联合开展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遴选活动。经集中评审、现场核验后,最终确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洞头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3家单位,在用水节水精细化、数字化管理以及非常规水利用、节水责任考评落实等方面,于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不同类型公共机构单位中处于领先水平,可以作为温州市公共机构节水示范,并被授予第一批“温州市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

据悉,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遴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均用水、节水器具普及、用水器具漏损等标准,强化非常规水利用等节水要求,明确公共机构新的节水工作导向。在成功完成水效领跑者遴选的基础上,温州市编制了《评价标准》,包含节水计量器具配备率、水计量率、供水管网年综合漏损率、用水单耗等水技术指标,以及机构设置、管理制度及实施情况、管网(设施)管理、节水改造与节水技术推广、节水文化等节能管理指标,并设置评价得分体系评价流程,进一步完善该市公共机构节水管理机制。

下一步,温州市将积极做好第一批“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节水工作经验宣传推广,继续完善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制度,树立节水制度齐全、节水管理严格、节水指标先进的节水标杆,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机构提升整体节水工作水平。(林湘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