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家六男儿 从军传美谈

台州三门烈士后人六子从军

杨群、任平、章海英
2023年03月09日08:1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在清华大学读大三的台州三门籍学子郑凯轩投笔从戎,开启军旅生活。从清华学子变成新兵,他毅然决然,这源于良好的家风传承。他是家族这一辈最小的男丁,接过了第六棒,至此,书写了三门县“一家六子皆从军”的美谈。

  “小时候,是他送我去当兵。现在,他投笔从戎,我支持他的决定。”同辈男丁中的老大郑士波说。

  郑士波是家族新一辈中跑出从军第一棒的人,出生在三门县亭旁镇坝头村上任郑自然村。因曾外祖父金贤俭的牺牲,奶奶金金珠作为烈士遗属领受补贴。“奶奶很受人尊敬。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对我们管得很严,我们的从军梦也源于此。”郑士波说。

  金奶奶育有二子四女,郑士波的父亲排行老大。到郑士波这一辈,有10个兄弟姐妹,其中6个是男丁。小时候,奶奶会给他们买零食,也要求他们不许偷摘村民的水果,教他们做人的道理。

  “亭旁镇是革命老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英雄有着天然的崇拜。想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从军报国是青年热门的选择。”郑士波说。

  大一那年,他入伍了。每个训练科目,他都努力做到最好,一分钟能做106个俯卧撑,扔手榴弹扔到吃饭时双手握不住筷子。

  他会和弟弟们分享军营里的趣事。当兵四年,他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两次、嘉奖一次。

  循着郑士波的足迹,老郑家开启了“从军模式”,每个男丁都志愿投身军营,大姑姑家的周成相、二姑姑家的杨天越、三姑姑家的杨天书、四姑姑家的何一帆相继入伍。

  入伍前,郑士波都会找他们谈话,提出要求:能做的抢着做,不会的学着做,要带着荣誉回来。

  弟弟们也不负众望,三等功、优秀士兵、嘉奖,几乎人人载誉而归。

  在郑士波看来,部队锻炼人,经过部队磨练的人品行正直,做事雷厉风行,完成任务不折不扣。“部队教会我很多,当兵不后悔,不当兵才会后悔一辈子。”郑士波感慨地说。

  2023年,郑士波的堂弟郑凯轩应征入伍。“我是听着哥哥们的故事长大的。部队有最忠诚的卫士、最热血的男儿、最真挚的感情,很难让人不憧憬。”郑凯轩说。如今,兄弟们奔波各处,聚会时总绕不开部队生活的话题。

  “直到现在,我还多次梦见自己二次入伍,真的太怀念了。”郑士波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也能投身军营历练。”

  如今,三门既有一门六子皆从军,也有祖孙三代从军、父子兵的许多例子,这是蟹乡大地拥军爱军乡风的写照。在三门,好男儿去当兵蔚然成风。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