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7×24小时”响应

杭州余杭公安按下护企优才“加速键”

2023年02月1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推进“24小时助企警官”制,助力企业发展,做优做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奋力夺取2023年杭州余杭经济发展“开门红”,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亮出护企优才实招、按下护企优才“加速键”。

“24小时助企警官”,全天候响应企业诉求

近日,杭州一家公司8名员工仅用3天,就顺利完成护照及港澳通行证的办理。

因拓展境外业务,该企业需尽快安排人员到境外进行实地考察、商务洽谈。因部分员工常驻外地,在外地办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相关业务需要20天,而回户籍地办理仅需7个工作日。余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户政大队)民警江苗影作为“24小时助企警官”,根据白名单企业服务机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企业专窗、流程简化、材料容缺等加急服务,在3个工作日内就完成相关办理。

余杭公安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余杭区公安分局供图

据了解,“24小时助企警官”制是余杭区公安分局推出的“联络员一对一”全力护企发展新举措。

余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户政大队)大队长曹军介绍,2022年7月,大队借助多条渠道与企业建立警企联络一对一机制,“助企警官”收集企业诉求,全天候为企业解答出入境、户籍、流口等公安政策和疑难问题。

同时,余杭区公安分局通过分析企业经济规模和出国境需求,设置企业服务白名单,借助公安渠道直接对接省市相关部门。目前,大队累计与110余家企业建立联络,解答企业员工户籍、出入境等问题60余次;在辖区200多家重点企业中,梳理出高新尖白名单企业15家,办理护照68人次、通行证件95人次,随行家属办证19人次。

余杭公安还依托“24小时助企警官”制和白名单企业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引进人才。2023年年初,杭州某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大队赠送锦旗,感谢“助企警官”对公司日籍专家签证办理事项提供及时帮助,解决企业正常业务生产及科研受阻的问题。

“外管共治”,开启亚运时代新护航

据统计,余杭区涉外企业有100余家,外籍人士达2000余人。2023年杭州将迎来亚运会,作为浙江县域经济强区,如何高质效助力企业引进人才及管理外籍人才,成了余杭区外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余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户政大队)主动梳理涉外企业发展中的“需求清单”,迅速制订针对性行动助企方案。

2022年年底,大队会同余杭区外事部门、商务局、科技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设立人才(外籍)联席会议机制,以公安为主导,通过企业大走访活动,及时了解收集诉求,建立企业沟通桥梁,联动相关责任部门,实现共同治理。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签证服务中心。余杭区公安分局供图

同时,在杭州余杭,占地1000平方米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签证服务中心将为外籍人才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大队派出1名民警和1名辅警进驻工作,设立公安专窗,提供公安政务服务。而在此之前,外籍人才需到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办事时间成本高,十分不便。如今,外籍人才只需要在“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就能轻松实现业务办理。

此外,由于辖区内的杭州师范大学设有亚运会比赛场馆,大队还将成立外管工作专班,负责亚运安保工作,为外籍人士提供点对点服务。(徐颖、谭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各地新政频出 浙江这样“拼经济”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资金在路上;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最高奖励5000万元;湖州发布56条新政全力“拼经济”……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2023年以来,浙江各地新政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9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64项政策。 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将抓好市重点项目85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奇迹发生在五星红旗下!浙江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时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韬,视频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绍兴诸暨贵兴救援队(联合其他队伍)在土耳其一处废墟里,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迹出现,就在五星红旗下面,太激动了!”绍兴诸暨市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激动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这片废墟、五星红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岁小女孩,已经被埋在废墟里将近178小时(超过7天)。 废墟上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